作者:盖浇饭

  医疗器械界“华为”即将登陆A股。目前,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迈瑞医疗”)已经通过了证监会发审委审核,临近A股市场的大门。基于在行业中的市场占有率,迈瑞医疗被市场誉为临床医疗设备界的“独角兽”。

  资料显示,迈瑞医疗主营业务是临床医疗设备的研发和制造,产品涵盖生命信息与支持、临床检验及试剂、数字超声、放射影像四大领域,目前该公司在北美、欧洲、亚洲、非洲、拉美等地区的超过30个国家设有40家境外子公司。

  但是与此前的华大基因(73.190, -2.83, -3.72%)、药明康德(72.950,-3.64, -4.75%)上市以来的表现以及市场舆论来看,迈瑞医疗是“独角兽”还是“毒角兽”,还有待验证。

  新浪财经通过分析其招股说明书发现,迈瑞医疗存在经销商客户管理混乱、经销商行贿等问题。

  经销商客户“诡异”:身份虚假

  据悉,迈瑞医疗销售模式主要分为直销和经销两种模式,在美国是以直销为主,在中国、拉丁美洲及其他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则以经销为主。

  迈瑞医疗披露的2017年数据显示,111.7亿元的营收中有79.8%是来自于经销模式,且经销带来的收入呈现逐年增加的趋势。与此同时,在招股书中迈瑞医疗也如实披露了经销模式的风险,称若公司不能及时提高对经销商的管理能力,一旦经销商出现管理混乱、违法违规等情形,将导致经销商无法为终端客户提供优质服务。

  但未及上市时刻,迈瑞医疗经销客户已出现混乱现象。

  新浪财经发现,迈瑞医疗经销商管理混乱,已不仅局限于经销商是否合法合规经营的层面,其前五大经销商客户是否”真实存在“已经成为疑问。换言之,严重依赖于经销商创收的迈瑞医疗,部分关键经销商客户身份“并不真实存在”。

  迈瑞医疗招股书中披露的前五大经销客户分别为南京贝登医疗股份有限公司、杭州珂盈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杭州壹惠科技有限公司、杭州百善医疗设备有限公司、郑州市北泠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前五大经销客户销售收入分别为1.05亿元、9144万元、4198万元、4189万元、3917万元,其合计共占营收比例为2.86%。

  与2016年前5大经销客户对比,上述三家杭州公司是在2017年挤进了迈瑞医疗的前五大经销客户。

  而这三家杭州公司有两家公司的真实身份出现了”疑问“。据迈瑞医疗披露称,杭州壹惠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杭州壹惠)2009年开始与公司合作,杭州百善医疗设备有限公司(下称杭州百善医疗)2010年开始与公司合作。但诡异的是,这两家公司成立日期均在与迈瑞合作时间开始之后,这不禁令人生疑,那么迈瑞医疗2009年、2010年与之合作的到底是谁?

  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杭州壹惠成立日期为2016年4月29日,法人为冯育贤,杭州百善医疗成立日期为2013年10月22日,法人为黄海华。同时,通过公开资料查询杭州壹惠、杭州百善医疗均显示公司成立日期为2016年、2013年。对于杭州壹惠、杭州百善医疗的”信息乌龙”,迈瑞医疗招股书中并未有过多解释,业内人士质疑公司主要经销客户存造假的嫌疑。

  而第二大经销客户杭州珂盈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杭州珂盈)成立日期为2016年6月8日,迈瑞医疗在披露与此合作的日期为2016年开始合作。即公司刚刚成立就与迈瑞医疗展开合作,并且仅用一年时间就成为了第二大经销客户。

  同时,新浪财经发现迈瑞医疗第二大经销客户(杭州珂盈)与第三大经销客户(杭州壹惠)为关联企业。杭州壹惠为杭州珂盈股东,持股比例为15%。

  杭州壹惠信息“造假”:

招股书披露迈瑞医疗2009年开始与杭州壹惠合作招股书披露迈瑞医疗2009年开始与杭州壹惠合作
公开资料显示杭州壹惠成立日期为2016年4月29日公开资料显示杭州壹惠成立日期为2016年4月29日

  杭州百善医疗信息“造假”:

招股书披露迈瑞医疗2010年开始与杭州百善医疗合作招股书披露迈瑞医疗2010年开始与杭州百善医疗合作
公开资料显示杭州百善医疗成立日期为2013年10月22日公开资料显示杭州百善医疗成立日期为2013年10月22日

  综合上述分析可以发现,迈瑞医疗所披露的多家关键经销商,都存在合作起始年限早于该经销商成立年限,这样重大的信息披露疑点出现在招股说明书当中,实在令人诧异。同时这也更加令人怀疑,迈瑞医疗所披露的经销商信息是否真实?迈瑞医疗通过这些“尚未成立”的经销商实现的销售收入是否真实?迈瑞医疗有没有虚构销售收入的嫌疑?

  经销模式症结:曾有经销商行贿、涉不正当竞争

  抛开经销商身份真实性疑问,迈瑞医疗将近80%的营收绑定在经销商方面本身风险也是巨大的。

  虽然,经销的模式有助于扩大企业的销售渠道,但是缺点是销售渠道和方式不能掌控在自己的手中,迈瑞医疗的经销商曾多次被报道有涉嫌贿赂的行为。

  根据裁判文书网,2012年杭州洋溢贸易有限公司温州办事处负责人杨文涛与永嘉三医签订购销合同,双方约定以50万元和72万元购买迈瑞牌彩超仪器。事后,杨文涛为继续拉拢该院院长,向其行贿了存有7万元的农行卡和价值5万元的烟酒行香烟券。在判决书中,杨文涛作为迈瑞医疗等公司的代理商被判处5年有期徒刑。

  2011年至2013年,金某担任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麻醉科主任期间,被告人杨文涛为其公司代理的深圳迈瑞生物的医疗设备能够取得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医疗设备采购业务,先后送给金某人民币共计16万元。

  2017年,迈瑞医疗的经销商也因涉嫌不正当竞争遭到处罚。2017年12月,上海市浦东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做出行政处罚决定书,上海为一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涉嫌不正当竞争,被没收违法所得 617768.74元,罚款100000元。该公司向上海市某医院借出了多套迈瑞医疗的设备,借用期为5年。该医院为了保证监测数据的准确性,采购了迈瑞医疗生产的配套试剂、试纸等耗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