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小天鹅重组做大头部 家电业洗牌加速突破

  大多数家电产品越来越难以实现总量的突破。不过优势企业的增量不是来自做大蛋糕,而是来自从劣势企业抢夺市场份额,美的与小天鹅的重组或许正是出于这样的战略考量

  家电行业曾经是白马股频出的板块,如今市场上消费升级的需求日益旺盛,A股中的家电企业也拉开了优化资源配置、比拼规模与技术的整合大幕。

  近日,美的集团(40.300, 0.00, 0.00%)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的集团“,000333.SZ)和无锡小天鹅股份(13.650, -0.01, -0.07%)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小天鹅”,000418.SZ)同时发布公告,宣布进行重组并停牌。

  关于重组,无论是美的集团还是小天鹅都未透露更多细节。值得关注的是,截至目前,美的集团已直接和间接持有小天鹅A(46.500, 0.00, 0.00%)和小天鹅B(36.170, 0.00, 0.00%)合计52.67%的股份,是其控股股东。同时美的集团董事长、法定代表人方洪波也兼任小天鹅A的董事长和法定代表人。

  同是A股市场的蓝筹明星股,两相结合,必然会引发资本市场的强烈关注。再加上双方都尚未披露重组方向、动机,更是为这一千亿级别的动作平添一层神秘色彩。

  从市值差距来看,美的集团为何要并购市值仅为1/10的小天鹅?这样的重组,对美的集团和小天鹅各自有着怎样的影响?背后有着怎样的战略意图?这又会对整个家电行业格局造成怎样的影响?

  就此类问题,《投资者报》记者分别联系美的集团和小天鹅,但截至发稿,公司层面并未给予解答。

  市值竟相差10倍

  长三角和珠三角的两大家电巨头虽然在如今看来早已胜负分明,但在20年前却无人能说准它们的命运。

  1968年,诞生于中国顺德的美的集团与1958年始建于江苏无锡的小天鹅,这两家公司都曾是改革开放后民营企业的佼佼者,市场上不分伯仲。

  20年前,美的集团在《1999年最有价值品牌排行》中位居11位,小天鹅仅相差两位;20年后,《2018年最有价值品牌排行》中,美的在科技家电品类排名第一,而小天鹅却早已不见踪影。

  在此次停牌前,美的集团与小天鹅市值分别达2670.65亿元和294.11亿元,合计几近3000亿元。这近3000亿的市值重组,在资本市场自然会引来各方关注。

  2008年2月,美的电器在与四川长虹(2.690, 0.00, 0.00%)的竞争中获胜,以16.8亿元收购小天鹅24.01%的股权,成为小天鹅新一任大股东。当时,小天鹅在国内洗衣机行业排名第二。2013年,美的集团吸收合并美的电器上市,小天鹅大股东也转变为美的集团。此后,美的集团又通过部分要约收购,持有小天鹅股权比例上升至52.67%,掌控公司绝对控股权。

  洗衣机业务整合?

  小天鹅主打洗衣机,美的集团的电器业务则更为多元,此次两家公司再次筹划重组,是否将对洗衣机业务进行整合?这不由得让外界产生各种猜想。就财报数据来看,2013年上半年到2018年上半年间,小天鹅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9.98亿元、49.74亿元、61.02亿元、79.85亿元、105.68亿元和120.57亿元,同比增长28.92%、24.41%、22.67%、30.86%、32.35%和14.09%;净利润分别为2.36亿元、3.5亿元、4.99亿元、6.65亿元、8.33亿元和10.03亿元,同比增长2.19%、43.17%、36.14%、34.86%、25.95%和23.31%。

  从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增速来看,近三年小天鹅的增速在不断下滑,业绩增长呈现疲态。

  据国内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规定,购买、出售的资产净额需在资产总额、营收与净资产三方面达到上市公司合并财务报表的50%以上。而小天鹅无论从哪项指标来看都难触及美的集团50%的标准。

  因此,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这次“重大资产重组”更可能是围绕小天鹅的资产重组。

  “小天鹅是洗衣机上市公司,但美的并未把所有的洗衣机资产都注入小天鹅,显示小天鹅的实力不强。倘若把海外洗衣机资产注入小天鹅上市公司,则可以增强小天鹅的实力。”家电行业分析师梁振鹏接受《投资者报》记者采访时说。

  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6月,美的并购东芝白色家电业务,东芝家电产品线丰富,其中就覆盖了洗衣机产品。2017年6月,美的收购Clivet 80%的股权。当时有分析称,不排除未来美的以Clivet为基地向欧洲布局其他家电产业的可能,比如空调、冰箱、洗衣机等家电产品。

  同时,这两年美的集团一直针对内外部进行调整。去年,美的将吸尘器业务从厨电事业部独立,成立新的事业部。今年上半年,美的又将厨电事业部烟灶洗三大产品线并入热水器事业部,成立厨房和热水事业部,原厨电事业部更名为微波和烤箱事业部。

  梁振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重组如何进行?这还很难预测,就我的观察来看,美的很有可能整合海外资产,将东芝白电的洗衣机零部件以及整机业务等注入小天鹅上市公司,从而使小天鹅在洗衣机领域更加专业,与美的集团其他子公司区分开来。”

  德意志银行称,美的不太可能扭转小天鹅的下降趋势,二者也不太可能产生新的协同效应。一方面,小天鹅已由美的绝对控股;另一方面,小天鹅的下行是行业下行的缩影,即使重组也很难有所改观。

  行业洗牌将至

  尽管目前双方都尚未披露美的集团与小天鹅的重组方向,但两者重组将会对未来家电行业(尤其是洗衣机)的格局产生重大影响却是可以预见的。

  “随着小天鹅竞争力加强,作为行业的老二冲击行业第一,危及海尔龙头的位置,或将导致洗衣机竞争格局发生改变。”梁振鹏对记者说。

  奥维云网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1月至今,洗衣机线上均价提升了244元,线下均价提升了621元,线上线下价格均呈持续走高态势。今年上半年,受产品结构升级影响,洗衣机零售量同比下降0.4%,而零售额同比增长5.9%。

  家电行业分析师刘步尘分析称,除厨电产品之外,大多数家电产品越来越难以实现总量的突破。但这绝不意味着优势企业也将失去发展的机会。未来,优势企业仍将持续发展,它的增量不是来自做大蛋糕,而是来自从劣势企业抢夺市场份额,“我们喊了好多年的‘洗牌’,真的要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