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零售大户永辉超市(601933.SH)将同百佳中国、腾讯一道,整合广东超市业务。

  10月24日晚间,永辉超市公告称,其将与百佳(中国)投资有限公司、Tencent Mobility Limited(下称腾讯)签署投资协议,各方拟在中国境内设立一家中外合资经营企业,并将永辉超市和百佳中国持有的部分子公司股权置入合资公司,腾讯投入现金。

  合资企业拟使用品牌名为:百佳永辉。永辉超市旗下广东永辉和深圳永辉的股权、以及百佳中国持有的广州百佳、江门百佳、东莞百佳的股权和部分现金置入合资公司,腾讯以现金方式入股。永辉超市、百佳中国以及腾讯的持股比例为50%、40%以及10%。对应投资价值为6.22亿元、5.02亿元、1.25亿元。

  对于设立合资企业,永辉超市表示,本次成立合资公司暨对外投资有助于永辉超市在广东区域的业绩发展。合资公司将对永辉超市及百佳中国在广东省内的超级市场业务进行整合,以期进一步提高相关业务与资产的运营能力,为各方共同获取更大商业利益。

  新设立的合资企业董事会由六名董事组成,其中,永辉超市有权委派三名董事,百佳中国有权委派两名董事,腾讯有权委派一名董事。董事会设一名董事长,由永辉超市委派的董事担任。

  事实上,本次交易有腾讯的参与并不意外,腾讯与永辉超市的合作较为频繁。2017年12月,腾讯受让永辉超市5%股份,成为永辉超市股东,双方合作进一步深入。在本次交易为止的过去12个月内,永辉超市与腾讯的关联交易金额达到9897.24万元,本次关联交易金额达到了6223.30万元。

  永辉超市半年报显示,2018年上半年其营收为343.97亿元,同比增长21.47%;净利润为9.33亿元,同比下降11.54%。每股收益0.10元。报告期内永辉超市业务覆盖22个省市。增加云超门店45家,闭店3家;新增永辉生活店96家,闭店11家;新增超级物种19家。

  虽然公告中并未写明本次三方联手想要整合的超市资源是高端超市还是平价商超,但广东省内大牌超市云集,来自福建的永辉超市此次联手百佳中国突围,将会面临不小的阻力。

  据界面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广东省内高端超市品牌主要为:华润旗下的ole和blt、阿里旗下的盒马鲜生以及日本企业永旺旗下的吉之岛。事实上,华润依托其深圳国资背景和雄厚的财力,占据了深圳高端超市半壁江山。

  在平价商超方面,永辉超市的竞争对手更多了。沃尔玛、家乐福、华润万家、天虹、永旺、麦德龙等平价商超正虎视眈眈。

  不过,永辉超市本次选择百佳中国,其背后原因值得探究。百佳中国官网显示,目前其旗下拥有主打平价的百佳超级市场(PARKnSHOP)以及高端超市TASTE。百佳超市是长江和记实业成员,是一家在香港领先的连锁超级市场企业,目前百佳在粤港澳门店数超过300家。据统计,百佳至今在广东省内共拥有54家分店。

  不过,百佳近年来不再对外扩张,而是选择深耕华南市场。2017年11月,百佳宣布,在广州、深圳、佛山和东莞等地的45家核心地段门店已经入驻腾讯智慧零售阵营的京东到家,占到百佳超市在中国大陆地区总门店数的85%。这或许能够解释永辉超市为何选择了百佳,因为二者同属腾讯阵营。

  安信证券研报认为,受益于物流及现金流支撑的外延展店增速、规模效应及供应链优化带来的毛利率改善、人员管控及租金剩者红利带来的费用优化,永辉超市云超板块已进入上升通道。若降本增效完成,公司可进一步锁定毛利率,应对阿里等巨头对超市企业的定价、成本、效率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