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两大最知名的零售品牌联手了。

  近日,宜家的控股公司Interogo Holding AG斥资17亿瑞典克朗(约1.90亿美元)买入海恩斯莫里斯(H&M)集团0.6%的股份,并拥持有了后者0.3%的投票权。这是Interogo Holding AG第一次拥有快时尚公司的股份。

  不过,由于此前H&M创始人、海恩斯莫里斯集团主席Stefan Persson不断增持集团股份而引发的H&M私有化讨论,宜家的入股被猜测可能是在帮助Stefan Persson家族私有化公司。在今年头五个月,Stefan Persson斥资约7.28亿美元在公开市场多次吸纳海恩斯莫里斯集团股份后,他目前已拥有集团46.0%的股份及73.8%的股东大会投票权。

  但Interogo否认了这个说法,并表示其对海恩斯莫里斯集团的投资将是长期的财务投资,且公司不排除有投资更多上市公司的计划。

  目前双方还未透露更多规划。

  根据财报,三季度海恩斯莫里斯集团含税销售额达648亿瑞典克朗,同比增长9.1%;税后销售为558.21亿瑞典克朗,同比增长9.0%,高于市场预期。业绩变化的原因来自逐步改善的销售业绩、多个市场占有率的提升及瑞典克朗的汇率走软。

  虽然一个是家居巨头、一个是快时尚王国的佼佼者,但宜家和H&M早已涉足过对方的领域。

宜家 服饰系列宜家 服饰系列
H&M HomeH&M Home

  2009年,H&M推出了Home系列家居用品,以毛毯、靠垫、窗帘、餐盘、蜡烛等软装为主,并于2014年进入中国。今年年初,H&M Home还入驻了天猫平台,不过不同于zara home有单独的天猫旗舰店,H&M Home的销售与H&M服饰同归属于H&M官方旗舰店。 

  宜家则在2015年米兰时装周上推出过服饰系列,包括黑暗风格的Svärtan系列、主打亮色印花的Giltig系列,及相应的家用产品。今年,宜家又与裁缝威廉·亨特(William Hunt)合作,用宜家的纺织品和布料制作了一套限量版套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