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当地时间周四盘后公布最新季报显示,在截至9月30日的季度中,销售了4689万台iPhone手机,不及分析师预期的4750万台。

  不过iPhone平均售价继续增长至793美元,远超分析师750美元的预期,这也令苹果的利润率进一步提升,比去年同期大幅增长28%。而在过去一年中,苹果iPhone每一季度的售价都增长了11%以上。以这样的增长速度,明年iPhone平均售价就将首次突破800美元。

  苹果公司还公布了疲弱的购物季预期,称下一季度营收将在890亿美元至930亿美元区间内,位于分析师预测的下限。苹果CEO库克将疲弱预期归结于新兴市场宏观经济的弱势,这些市场包括印度、巴西、俄罗斯和土耳其等。

  过去一个季度,苹果大中华区销售额增长16%至114亿美元,也是连续五个季度保持两位数增长。

  苹果同时宣布,从下一季度开始,将停止公布iPhone、iPad和Mac等产品的销量。苹果盘后股价大跌7%,市值跌破万亿美元,蒸发超过700亿美元,并拖累美股科技板块盘后表现。

  “苹果产品的销量无法代表公司业务的实际情况。” 苹果CFO Luca Maestri表示,“销量对公司的意义已经不如以前那么大。原因是产品线的扩大和价格区间的进一步拉大。”他还说道,苹果的竞争对手也从未公布季度销量。

  市场担心苹果产品销量将进一步下滑。研究机构BTIG分析师Walter Piecyk表示:“公司通常都在指标出现反向走势时,停止公布这些指标。这对苹果来说不是好消息。”

  但Maestri表示,他也理解销量对投资者是有意义的。“当我们相信提供针对销量的评论能够带来有用信息时,我们会这样去做。”Maestri在财报后的电话会议上表示。

  但短期来看,鉴于苹果iPhone的售价不断增加带来的利润率的提升,即便iPhone销量下滑,也并不会对公司的收入产生很大的影响。将苹果最新推出的iPhone系列产品价格区间在1000美元至1500美元。

  在过去的季度中,苹果盈利达到141亿美元,同比增长32%,每股盈利2.91美元,超过分析师预期,营收增长20%至629亿美元。

  最新财报显示,苹果目前拥有现金流超过2371亿美元,比上一季度减少60亿美元。现金的积聚也引发外界对于苹果可能进行大手笔收购的猜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