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习惯每天通勤路上到星巴克门店里带走一杯美式咖啡,那么现在你需要为这笔消费多支付1元钱。

  从11月6日起,星巴克中国对部分饮品进行1元的小幅价格上调。例如大杯(Grande杯型)美式的价格从27元上调至28元,在星巴克获得中杯(Tall杯型)拿铁的花费也从过去28元变成了29元。这次价格调整涉及到了星巴克全部线下门店,以及目前正在全国扩张运营的外送服务星巴克专星送。

  星巴克官方回应称,此次调价是由于本地营运成本以及市场浮动所致。

  事实上,今年下半年开始,在全球范围内消费品领域都出现了小幅度的价格上升。

  石油价格、运输成本的,及与许多商品定价前关联的美元走强,使得食品和化妆品制造商在通胀环境中出现了价格上涨。雀巢、联合利华和宝洁等消费公司也在最新的第三季度财报中披露,涨价已定程度上缓和了成本上涨的压力,推动业绩增长。

  星巴克在11月4日发布的2018财年第四季度财报显示,该季度实现收入63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57亿美元增长10.6%。在美国市场的同店销售增长4%,超过市场预期的2%-3%。《华尔街日报》分析称,这一增幅主要来自该期间星巴克将产品的平均价格上调5%,因为当季的美国市场交易量下降了1%。

2018财年第四季度,星巴克美国市场同店销售增长4%。2018财年第四季度,星巴克美国市场同店销售增长4%。

  目前星巴克在中国市场还保持着一定的优势,所以涨价带动销量的方式似乎并不是此次中国市场价格变化的主要原因。

  “星巴克在中国的定价策略是长期的,是在对各种本地综合营运成本和市场动态进行了认真评估和综合考量后制定的,而不是因为单一因素或者单一业务的原因。”星巴克方面称。

  星巴克上一次在中国市场调整价格实在2016年6月16日起,中国地区星巴克所有门店部分饮品上涨2元左右。原因同样为“出于营运成本的考虑”。

  在中国市场,星巴克推动业绩增长的方式主要还是依靠渠道的扩张——美国市场已经相对成熟,所以提价是推动业绩的一种有效办法——星巴克国际及渠道发展集团总裁John Culver曾在业绩会上称,2018财年,星巴克中国的收入“非常强劲”地增长了21%。

  他同时表示,这大部分增长都是由新店推动的。所以星巴克将把重心放在中国的开店速度上。

  在2018财年,星巴克在中国市场新开了585家门店,进入17个新兴城市。在2018财年第四季度,星巴克新开了139家门店,并新进入5个城市。

  Culver称这些新店的开张将会带来营收的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