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1月13日早间消息,若说斯坦·李在1960年代彻底改变了漫画世界,那么他的创新变革对今天更广泛的流行文化格局则留下了更加巨大的印迹。

  想想“蜘蛛侠”,轰动一时的系列电影也是百老汇的奇观;还有“钢铁侠”,另一部好莱坞票房担当的系列电影,甚至捧红了主角小罗伯特·唐尼;还有“黑豹”,这个票房超级英雄在大屏幕上打破了种族障碍。

  更不用说浩克、X战警、雷神索尔和其他系列电影与电视,这些无不激起了大众想象力,让太多人一下子成了富豪。

  假如这所有的娱乐产品可以追溯到某一个个人,那这人非斯坦·李莫属。周一,斯坦·李于洛杉矶去世,享年95岁。从1960年代曼哈顿麦迪逊大街上一间杂乱的小办公室,他创造了一众低俗小说中的英雄人物,进入21世纪后,这些不起眼的英雄人物逐渐定义了我们的流行文化。

  斯坦·李是创造这些角色以及所有漫威漫画属性的核心人物。事实上,他在漫威身兼各职,看着公司成长为国际媒体巨头。他是作家、编辑、出版商、好莱坞高管和不知疲倦的倡导者(漫威和他自己的倡导者),他在漫画迷所谓的媒体白银时代中发挥了关键作用。

  很多人相信,在他的带领下并充满了他那丰富多彩的声音的漫威,是那个时代的结晶,销售量暴增,人物和故事越来越错综复杂,媒体文化合法性日益增强(漫威在当时的主要竞争对手National Periodical Publications——即现在的DC,拥有超人、蝙蝠侠等超级英雄版权——在1956年创作了闪电侠,但未能流行起来)。

  在斯坦·李的领导下,漫威改变了漫画世界,它的超级英雄会自我怀疑,有普通人的焦虑,对趋势和社会问题的思考,以及不乏幽默感。

  在人格化他的超级英雄,赋予他们性格上的缺陷和不安全感,从而掩盖他们超自然的力量时,斯坦·李试图“让他们成为性格鲜明,有血有肉的角色,”1992年接受《华盛顿邮报》时他说道,“所有的小说故事都是如此,但漫画则不然。漫画里的人物是清一色的模型。”

  斯坦·李精力充沛,善于交际,乐观,有时浮夸有时谦逊。他也是一个非常高效的销售,使用巴纳姆式口号疯狂推广漫威的产品。

  他在叙述中用笑话、阴谋评论和带星号的旁白来吸引读者。2003年,他告诉《洛杉矶时报》说:“我希望让读者可以感受到,我们都是朋友,我们之间有着外人不知道的小乐趣。”

  虽然斯坦·李也会因为拒绝承诺其他艺术合作者对其英雄角色拥有的所有权和版权费而受到指责,但他对许多漫威知名度最高的超级英雄概念的贡献是无可争辩的。(图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