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最具标志性的旅游景点之一“香港海洋公园”陷入了持续亏损的困境。

  近期,香港海洋公园发布的2017-2018财政年度业绩报告显示,该财年内香港海洋公园收入16.862亿港元(其中11.858亿元为门票收入),同比上涨4.48%;但利润亏损高达2.365亿港元。

  对于亏损原因,公司在报告中解释称,公园在多方面的投资导致了营运成本上升,包括人才培训项目、表演及展览、设施维修、保养等方面的开支都在上涨,其他主要开支还涵盖娱乐、游人款待、教育项目及保育。此外,2017年多次受台风天气影响闭园,也造成了客流损失。

  实际上,这个香港原创的品牌主题乐园已经连续亏损3年了。香港海洋公园业绩报告显示,2015-2016年度其业绩亏损2.41亿港元,2016-2017年的亏损额为2.3亿港元。目前来看,亏损仍未停止。

  内地游客锐减、国内主题乐园市场的激烈竞争以及香港海洋公园的差异化特色不足,都是导致其业绩不佳的原因。

  2016年底,香港海洋公园交出了30年经营史上最差的业绩单,业绩转盈为亏,亏损高达2.41亿港元。当时香港旅游业正处于寒冬期,内地游客锐减,是海洋公园亏损的重要原因。公司业绩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6月30日,海洋公园接待旅客近600万人次,较上一年的740万人次,下跌18.8%。“由于自由行给香港带来了大量的内地游客,政府变得满足现状,未能增加在旅游业投入的资源。”创建香港兰桂坊的盛智文(Allan Zeman)曾表示。这位加拿大犹太人不仅救活了曾连年亏损、一度濒临倒闭的香港海洋公园,在他担任公司董事局主席的11年里,香港海洋公园还保持了年纯利近1亿港元的纪录。

  近年来,中国主题乐园市场进入快速发展期,竞争愈发激烈,给香港海洋公园造成了巨大压力。据第三方旅游咨询机构美国AECOM发布的《中国主题公园项目发展预测报告》预测,至2020年,中国主题公园整体市场游客量将超越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的主题娱乐市场,游客量将达2.3亿人次。除中国本土运营主题公园的华侨城、华强方特、长隆集团外,迪士尼、默林娱乐集团等外资企业也都在加大对中国市场投入。

  随着市场内主题乐园数量的增加,新兴消费者不仅有了更大的选择空间,也对主题乐园的项目品质与独特体验有了更高要求。在此背景下,缺乏核心IP与差异化品牌特色的香港海洋公园,面临必须提升自身品牌吸引力的挑战。

  其实近年来,为吸引新兴年轻消费者,香港海洋公园也已经开始了筹划新园区拓展游人体验、增加科技创新体验、强化本土特色等举措。

  借势2016年底启用的港铁南港岛线,促进了香港海洋公园作为港岛南区全新夜间零售、餐饮及娱乐枢纽的发展;2018年10月,香港海洋公园万豪酒店开始试业,也为游人提供了香港首个位处市区的度假娱乐体验。而规划中、即将在几年后完工的香港富丽敦海洋公园酒店及海洋公园水上乐园,更是香港海洋公园的重要策略布局。

  科技体验方面的投入也在加强。2017年圣诞期间,香港海洋公园与三星电子香港有限公司合作推出了全港首个虚拟实境过山车,结合VR技术为游人提供了差异化体验。“我们计划将来为游人在园内带来更多高科技体验,包括配备如虚拟实境、扩增实境及人工 智能等先进科技的全新教育中心,为孩童带来崭新学习体验。”公司在最新业绩报告中指出。

  此外,海洋公园也开始投入专门针对亲子场景的互动体验项目。公司计划建设一个由科技驱动、令游人高度投入及充满互动元素的教育中心,设施特别为拥有3-9岁儿童的家庭而设,预计将在2020-2021年度启用。

  内地自由行游客、特别是千禧世代,是香港海洋公园未来想着力吸引的人群。公司表示,“千禧世代是推动全球旅游业发展之重要动力,海洋公园将借助社交媒体、网红KOL向这一旅客群推出更多品牌推广活动,强化与他们的情感连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