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美股讯 北京时间12月21日,芯片供应商高通周四在与苹果的全球专利战中赢得了第二场官司,苹果公司称将从德国商店撤回部分旧款手机。

  高通在德国胜诉前几周,该公司已在中国获得法庭命令,禁止在中国销售某些型号的iPhone。苹果对上述两项裁决都提出了上诉。该公司保留了所有在华销售的iPhone,但在中国下达命令后对iOS操作系统进行了改动。

  德国的胜利可能只会影响到苹果每年数亿部iphone中的几百万部,但这是一场规模更大的法律战中的一个引人注目的部分,这场法律战将在未来几个月白热化。反垄断监管机构和苹果公司都将高通公司告上了美国法庭。

  苹果公司指控高通公司为了保持对调制解调器芯片的垄断而从事非法行为,调制解调器芯片帮助移动设备连接到无线数据网络。高通反过来指责苹果在没有适当补偿的情况下,使用了大量稳定的技术创新。

  周四,在德国一家法院裁定苹果侵犯了高通的一项硬件专利,并禁止在德国销售带有苹果供应商Qorvo芯片的iPhone之后,苹果表示,将从德国商店撤回较旧的iPhone。

  高通需要交纳6.684亿欧元(约合7.65亿美元)的履约保证金,才能开始执行这一命令。由于下周与假日有关的法庭将关闭,这一行动可能需要几天时间。苹果表示,将对这一决定提出上诉,但高通交纳履约保证金后,这一命令立即生效。

  苹果表示,在上诉期间,将从其门店撤出部分手机。

  苹果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我们当然对这一判决感到失望,我们计划上诉。德国4300家零售店的运营商和转售商仍然向顾客提供所有型号的iPhone。在上诉过程中,iPhone 7和iPhone 8将不会在苹果在德国的15家零售店发售。iPhone XS、iPhone XS Max和iPhone XR将继续在我们所有的商店有售。”

  研究公司伯恩斯坦(Bernstein)分析师斯泰西·拉斯贡(Stacy Rasgon)在一份报告中表示,对苹果来说,德国是一个很小的iPhone市场,每年销量约为1000万部,其中可能只有一半是受法院命令影响的老款iPhone。

  法律专家表示,如果高通交纳履约保证金以执行这一命令,它可能会寻求将禁令扩大到苹果的经销商和迄今未包括在内的新款iPhone。

  此案是两家公司之间更广泛的法庭冲突的一部分。苹果指控高通从事反竞争的商业行为,以保护其对调制解调器芯片的垄断地位。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也对高通的商业行为提起诉讼,此案将于下月在加州开庭审理。

  高通在全球法院指控苹果侵犯其专利,并寻求禁止iPhone在美国和中国销售。

  德国的诉讼案是高通第三次因专利侵权指控而对苹果利润丰厚的iPhone手机实施禁令,此前美国和中国也曾采取过类似行动。

  在德国,高通正寻求禁止部分使用英特尔芯片的iPhone。法官裁定,装有苹果供应商Qorvo芯片的手机侵犯了高通的一项专利。这一专利可以帮助手机在发送和接收无线信号时节省电池电量。

  英特尔首席法律顾问史蒂文-罗杰斯(Steven Rodgers)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世界各地的竞争主管部门一再发现,高通的许可做法是非法的,然而,高通仍试图通过专利诉讼来达到同样的效果。这些诉讼基本上是不成功的,最多也只能减少创新,提高价格。”

  Qorvo首席知识产权律师迈克-贝克(Mike Baker)在一份声明中说,美国贸易监管机构裁定,Qorvo的芯片没有侵犯高通在美国的专利,而且芯片的发明者被禁止在德国听证会上作证。

  贝克说:“我们相信我们的芯片在诉讼中没有侵犯专利,如果法庭考虑了所有证据,就会得出不同的结论。”

  高通去年7月在慕尼黑地区法院起诉苹果,希望获得一项禁令,停止在德国的部分iPhone销售,并要求支付赔偿金。

  美国监管机构发现苹果侵犯了高通的一项专利,但迄今为止建议不要禁止部分iPhone的销售,但中国一家法院本月早些时候发布了针对部分iPhone的销售禁令。苹果表示,其手机仍在销售,相信自己遵守了中国法院的命令,但在裁决后,该公司也对iPhone软件进行了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