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6日晚间,燕塘乳业(002732.SZ)《关于全资子公司收到行政处罚告知书的公告》,作为燕塘乳业全资子公司,陆丰市新澳良种奶牛养殖有限公司(下称“新澳牧场”)近日收到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出具的《行政处罚告知书》(下称“告知书”),引发围观。

  据悉,新澳牧场未经批准,在汕尾陆丰市铜锣湖农场西南管区建设奶牛养殖场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等规定。

  根据相关规定,广东省自然资源厅拟对新澳牧场作出如下行政处罚:

  1、 对破坏的相关耕地(基本农田)处以占用耕地(基本农田)开垦费2倍的罚款,共计约为539.55万元。

  2、 责成广东农垦总局、燕塘乳业和铜锣湖农场配合属地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在铜锣湖农场范围内按基本农田标准要求复垦被损毁面积相等的基本农田,复垦后由汕尾市自然资源部门和农业农村部门按相关程序和规定进行验收。

  对此,一位乳企人士告诉《五谷财经》,新澳牧场正是国内急于投资并违规建设牧场的一个缩影,此次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对燕塘乳业作出行政处罚,将对整个行业起到警示作用,更有利于牧场未来规范发展。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国土资源行政处罚办法》等规定,如新澳牧场对广东省自然资源厅上述认定的违法事实、处罚依据及处罚内容等持有异议,可以在接到该告知书之日起三个工作日内向广东省自然资源厅提出书面陈述或者申辩意见,或者到广东省自然资源厅执法工作组进行陈述和申辩,逾期不提出视为放弃陈述和申辩权利。

  对此,燕塘乳业方面表示,公司当前生产经营正常,并将在新澳牧场收到正式处理决定后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请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为了更好地保证原料奶品质并有效掌控原料奶资源,在国家政策积极引导及奶源安全日益受到重视的行业背景下,国内乳企不断加大自有牧场建设。

  燕塘乳业从2009年开始建设全新型、现代化的高端牧场——阳江牧场即良种奶牛养殖示范中心,至今已从新西兰及澳洲引进了两批优质良种奶牛,使其自产原料奶数量得到稳步提高。

  同时,2013年,燕塘乳业还控股了澳新牧业后成功从澳洲引进了一批良种奶牛至澳新牧业且均已进入产奶期。

  换言之,新澳牧场正是燕塘乳业实施加大自有牧场建设这个发展战略下的产物!

  据悉,新澳牧场奶牛场建设面积约3.8万平方米,工程建设投资额约为人民币4260万元,自2017年5月开工建设至今,土建及钢构工程全部完成,包括:育成牛舍、泌乳牛舍、综合牛舍、挤奶厅、青贮窖、干草棚等。

  在此之前,燕塘乳业发布的公告显示,新澳牧场奶牛场建设项目所需履行的所有审批手续以及截至目前的进展情况,包括但不限于环保评价、工程设计及工程施工等。

  根据《国土资源部、农业部关于进一步支持设施农业健康发展的通知》的规定,用地协议签订后,乡镇政府应按要求及时将用地协议与设施建设方案报县级国土资源部门和农业部门备案,不符合设施农用地有关规定的不得动工建设。

  由于遭到行政处罚,新澳牧场建设将受到影响,投资者关心的则是,这是否会影响燕塘乳业的奶源供应呢?

  燕塘乳业投资建设新澳牧场的目的是保障优质奶源供应,截至2018年7月,新澳牧场仍在建设之中,尚未投产。

  同时,燕塘乳业在此前的公告中强调,其现有奶源供应充足!

  一方面,燕塘乳业周边地区原料奶供应充足,与十余个大中型牧场建立了长期战略伙伴合作关系,能够有效保障原料奶长期供应;

  另一方面,燕塘乳业自有牧场产奶量稳步提升,子公司湛江燕塘澳新牧业有限公司和广东燕塘乳业股份有限公司红五月良种奶牛场分公司2018年上半年的实际产奶量大于预算奶量。

  对此,业内人士告诉《五谷财经》,从目前来看,新澳牧场遭遇“当头棒喝”,不会对燕塘乳业现有奶源供应造成重大影响,但是,却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燕塘乳业的品牌形象和企业公信力。

  数据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燕塘乳业实现营业收入接近9.65亿元,同比增幅在5%左右;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6470万元,同比降幅在38%以上。

  对此,燕塘乳业方面表示,公司通过市场精耕拓展、品牌内涵提升、产品创新扩容、奶源优化升级等有力措施,进一步夯实了优势资源基础,巩固了区域乳业龙头地位,实现了销量、收入的稳定增长,但受新工厂建成后资产折旧及新厂运营磨合期管理费用上升等因素影响,净利润出现了下滑。

  与河南省的科迪乳业、北京市的三元股份和上海市的光明乳业一样,燕塘乳业也属于区域性城市型乳制品龙头企业,业务区域主要在华南地区,重点在广东省;

  但是,近年来,燕塘乳业在广东省外的销售业务已在周边省份逐步展开并且增长显著。

  一般而言,城市居民在考虑选择乳制品品牌时,特别偏爱本地知名品牌乳制品,主要是因为本地品牌产品更新鲜、质量更有保证。

  特别是保质期较短的巴氏杀菌奶等低温奶产品,消费者更加会优先选择本地优质品牌,比如北京市民青睐三元牛奶,上海民众偏爱光明牛奶。

  对此,燕塘乳业方面指出,公司作为以低温奶产品占有相对优势的城市型乳制品加工企业,公司品牌在本土竞争优势突出。

  不过,上述乳企人士也告诉《五谷财经》,由于进口牛奶“蜂拥而入”,如今低温奶也有不少进口品牌了,加之伊利股份、蒙牛乳业等全国性乳企不断下沉渠道,并开始发力低温产品,区域乳企正在“腹背受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