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讯 2019年1月14日,宝塔实业(3.940, -0.44, -10.05%)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塔实业”)在经历9连阳后,高开低走,被按在了跌停板上,振幅16.44%。宝塔实业此前曾收到深交所关注函,针对6家子公司股权被冻结以及近期股价暴增等事项予以关注。

  有两点值得注意,其一,宝塔实业有6家子公司于2018年12月被冻结,但直至2019年1月9日才对外披露。公司股价自1月2日起连续上涨,累计涨幅81%,其中1月7日、8日、9日、10日和11日连续五天日涨停,消息公布不及时且期间内股价暴增令人生疑。

  其二,股价暴增与资金承压的经营状况及近期频繁的利空消息形成鲜明的对比。

  6家子公司遭冻结披露不及时 期间股价暴增遭问询

  2019年1月9日宝塔实业公告称有六家控股公司股权被银川市公安局冻结。

  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询,宁夏西北轴承装备制造有限公司的股权于2018年12月3日被冻结,西北轴承机械有限公司的股权于2018年12月4日被冻结,中保融金商业保理有限公司的股权于2018年12月5日被冻结,宁夏西北轴承轨道交通轴承有限公司、西北轴承有限公司、西北轴承集团进出口有限公司的股权于2018年12月12日被冻结。

  然而距离参股公司股权被冻结近1个月宝塔实业才对外披露相关事项,且公告内容较为简单,并表示“未知具体冻结原因”“不影响公司的日常经营”。

  天眼查显示,除了中保融金商业保理有限公司参股比例为51%,其他5家均为100%控股子公司。然而令人不解的是,对于100%控股子公司股份被冻结一事,宝塔实业却不知道原因。而且宁夏西北轴承装备制造有限公司和西北轴承机械有限公司被作为重要参股公司在年报里披露。

  在披露股权冻结事项前公司股价的火热表现令人生疑。进入2019年以来,宝塔实业化身为一只“妖股”,一路“高歌猛进”收获8连阳,更是在7日、8日、9日、10日和11日连续5天涨停。股价从2019年1月2日开盘2.53元/股,到2019年1月11日收盘4.57元/股,涨幅81%。然而宝塔实业在这波行情启动后才公布“6家子公司被冻结”的消息,难免引起外界猜疑。

  此事也迅速引起了深交所的关注,深交所在关注函中要求宝塔实业披露实际控制人是否有转让股权和资产重组等计划,以及是否存在内幕交易的情形。

  股价的暴增并没有业绩作为支撑。2018年三季报显示,报告期业绩因钢材等原材料价格上涨、资产折旧等固定成本上升、营业外收入减少及厂区搬迁等因素,业绩出现了下滑。2018年1-9月宝塔实业实现营业收入3.04亿元,同比增长11.72%,然而归母净利润-749.58万元,同比下降-131.51%。

  深交所在关注函中询问,宝塔实业是否已向除为公司审计的会计师事务所以外的第三方提供2018年的业绩预计情况。

  值得一提的是,宝塔实业扣非净利润已经连续10年为负。在国家推进供给侧改革的政策背景下,国内传统制造业进行了倒逼式转型升级。为了增加新的利润增长点改善公司主营产业,2017年,宝塔实业以现金方式收购了桂林海威船舶电器有限公司及辽宁鞍太锻实业有限公司,共实现4500万利润。尽管并购提升了宝塔实业的盈利能力,但依然没有解决扣非净利润为负的问题。

  现金流承压 利空消息频出

  2018年12月21日,宝塔实业公告收到宁夏回族自治区政策性纾困基金向公司提供5000万元流动资金支持,期限一年,贷款年利率为4.35%,以公司“银国用(2015)第11467号”土地及其附属房产等资产提供担保。公司面临着资金紧张,融资不畅的问题。

  上图不难看出,宝塔实业流动比率不断下滑,截止到2018年三季报,流动比率下滑到1.1,相比2015年下降33%。专业人士指出,通常流动比率在2左右代表公司有较好的偿债能力,宝塔实业面临着资金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宝塔实业因与湖南长炼兴长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债务纠纷被岳阳市云溪区法院冻结4个银行账户,账户金额合计177万元,涉及债务金额尚在核实。另外,2018年半年报显示,宝塔实业账龄超过一年的应付账款和其他应付款分别为3151万元和238万元,未偿还原因均为资金紧张,由此可见,资金紧张已经影响到公司正常生产经营。

  企业的经营活动也没有带来现金流的补充,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已经连续5年为负,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已经连续14年为负,宝塔实业一直靠着筹资来维持着公司的经营活动和投资活动。然而2018年1-9月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也转为负数,宝塔实业的融资能力的减弱进一步造成了资金紧张。

  宝塔实业不仅基本面没有上升的逻辑,而且近期频繁的负面消息与股价走势也大相径庭。

  2018年11月,宝塔实业收到董事赵立宝先生、周家锋先生;高级管理人员杜建文先生等人的《关于宝塔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股份减持计划的告知函》,计划自减持计划公告之日起十五个交易日后的六个月内以集中竞价的方式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1,456,530股,减持比例合计不超过公司现有总股本比例的0.191%。

  2018年12月21日,宝塔实业发布公告,实际控制人孙珩超因涉嫌票据诈骗罪、监事王高明因涉嫌违规出具金融票证罪被银川市公安局逮捕,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2018年10月-12月,控股股东宝塔石化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塔石化”)持有的宝塔实业股权被多个执法机构轮候冻结,轮候冻结期限36个月。宝塔石化所持本公司股份405,025,924股,占其持有股份总数的100%,占宝塔实业股份总数的52.99%。

  2019年1月9日宝塔实业公告称有六家控股公司股权被银川市公安局冻结。

  2019年1月14日,宝塔实业因部分债务纠纷被银川市西夏区人民法院冻结部分账户,涉及金额约 177 万。(公司观察/小飞鼠 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