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 段郴群)1月24日,恒大健康(00708)发布公告,以10.59亿元入主动力电车企业上海卡耐新能源,持股比例达58.07%成为第一大股东,恒大加速布局新能源汽车产业。

  股份来源科陆电子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查询获悉,上海卡耐新能源此前的控股公司为上市公司科陆电子(002121.SZ)。1月23日,科陆电子发布关于放弃子公司股权优先受让权的公告,称股东浙江万丰奥威汽轮股份有限公司拟将其持有的上海卡耐6,000万股股权(9.59%)转让给深圳市邦亚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股东苏州正力蔚来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阿尔特汽车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卡耐创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拟分别将其持有的上海卡耐3,366万股股权(5.38%)、936万股股权(1.50%)、809 万股股权(1.29%)转让给深圳市方杰实业有限公司。本次股权转让价格以上海卡耐整体估值人民币16.13亿元为基础确定,上述股权转让总对价为人民币28,646.88万元。但科陆电子表示,考虑到公司目前经营状况及未来发展战略等因素,公司放弃上述上海卡耐股权转让的优先受让权。随后,1月24日,恒大健康宣布,10.59亿元入主动力电车企业上海卡耐新能源,以持股比例58.07%成为第一大股东。

  巨头加快布局

  而恒大从去年开始已经加快新能源汽车整个产业链布局。2018年9月23日晚间,中国恒大(3333.HK)公告称,恒大斥资145亿元入股汽车经销商巨头广汇集团,双方同意在汽车销售等领域开展全面战略合作;2019年1月15日,恒大健康(HK.0708)发布公告,以9.3亿美元成功并购一家总部位于瑞典的全球性电动汽车公司NEVS的51%股权,并获得多数董事席位。而此次入主上海卡耐新能源,布局动力电池核心技术,标志着恒大加快对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进行布局。

  中汽协的统计数据称,2018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达到127万辆和125.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59.9%和61.7%。有分析预测,2019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将继续大幅增加,占全球电动车销量的超过一半,巨大的市场潜力吸引巨头加快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