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记者 林曦 实习生 罗心怡

  每年春节后都是企业用工高峰,春节后的第一周也是每年求职者跳槽和企业人才招募大潮的起始点。据广东省人社厅数据统计,截至2月17日,全省已举办各类招聘活动超过150场,提供就业岗位20万个。羊城晚报记者注意到,这几年的春节后,快递物流行业的用工需求都会明显增加,月薪过万难招快递小哥的消息也常爆出,快递业为啥长期缺人?快递小哥收入真有传说中那么高吗?

  快递员跻身招聘难度最高职位行列

  城市化进程不断推进和民众消费习惯的变化,催生出大量生活服务类岗位需求。2019年春节后首周,城市服务业用工需求激增,其中货运物流的用工需求十分旺盛。BOSS直聘研究院数据显示,送餐员、快递员等重要的城市服务业岗位2019年春节后的招聘难度指数出现飙升,跻身招聘难度最高的10个蓝领职位行列。

  据58同城报告显示,与春节前相比,物流仓储等职位进入节后从事职位Top15榜单。

  近几日,羊城晚报记者在广州随机走访多家快递网点,在广州市黄埔区某顺丰站点工作的小强告诉记者:“顺丰绝大部分快递员都是自有员工,辞职不做的比例不高。在春节期间,顺丰没有打烊,照样安排寄送服务,员工可以选择假期轮休,有些人可能会晚几天返工。”

  部分快递员工资8K-10K

  需求太旺,人手紧缺,也令行业不时爆出高薪招聘甚至万元高薪招聘的新闻。那么,快递小哥的收入真有那么高吗?

  羊城晚报记者调查了解到,顺丰的快递小哥大部分是自有员工,从顺丰此前公布的数字来看,员工平均月薪在八千多元。记者注意到,关于员工平均工资,顺丰曾在2016年12月13日的《重大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报告书(修订稿)》中进行过对外披露,2015年全年和2016年上半年员工薪资均在八千多元。虽然报告书中的员工是指所有员工,但是顺丰十多万员工里,绝大部分是快递小哥,所以这一水平也能很大程度上反映顺丰快递员的收入。

  羊城晚报记者了解到,快递行业其实是一个多劳多得的工种,一般都是按照底薪+提成的报酬模式,送出的单量越多,收入也就相应越高。京东物流内部人士向羊城晚报记者透露称,在广深地区,京东快递小哥收入8K-12K左右,员工多劳多得、业绩不同待遇不同,在双11等高峰期,部分人员收入可达数万。

  高强度工作吓退不少求职者

  不过,对于加盟式的快递公司,员工流动性普遍比较大。在中通工作了四年的小张对羊城晚报记者坦言:“我进中通那一批员工有二十几人,但是现在只剩下几个,现在的大多数都是前年来的。”而每年在春节这个特别的节点上,快递小哥的心情总是别样复杂的,“干活干累的时候,想着做到年底,明年换换工作,但是到最后却依依不舍。不工作的时候,却又特怀念工作的日子。”

  在提及那些春节后不回来的同事离职的原因时,快递小哥们反映主要是工作强度大,风里来雨里去,休息时间少,“身累和心累”。高强度的工作也“吓退”了许多年轻人。在中通站点工作三年的正豪发现春节之后不回来工作的同事有些共性:“年龄太小了,一般都是20左右的小伙子,特别是经过年底双11和年货节等等大促活动,特别辛苦,都想歇息一段时间。”

  其实,据羊城晚报记者了解,为了留住快递小哥,各大企业也频频出招。今年,对于春节期间值守的快递员,各快递企业在落实合法薪酬保障的同时,也推出了多种形式的福利待遇。顺丰为除夕夜值班员工订购了年夜饭,还组织轮休快递员游览庙会,让身在异乡的快递员也能过上一个幸福、祥和的新春佳节。

  京东物流在给予国家法定工资外,连续第6年推出“我在京东过大年”活动,接值守员工家属到北京欢庆团聚。苏宁拿出3亿元补贴春节值守员工,并对快递员的提成进行翻倍计算。品骏快递不仅发放加班工资,每天还有100元的“春节值班奖励”,各区还自行组织了春节福利活动。

  财经热观察>>>>

  为何快递行业长期缺人?

  随着这些年电商的迅猛发展,快递人手不够的问题一直存在。京东方面表示,京东都是自有快递的小哥,而且目前都持续在招聘中。

  一位圆通快递小哥对记者表示,快递工作时间比较长,一天12小时是正常的,遇到大促销,常常从早干到晚15-16个小时,所以太累了有些人过年后就想换个工作。

  此外,一位行业人士表示,类似三通一达的很多网点都是加盟模式,快递小哥并非自有正式员工,有些是外包模式,有些是劳务派遣,所以流动性很大。造成行业一到大促的时候,就会大批招人。因为快递行业是苦活累活脏活,当然也有员工由于自身发展考虑或家庭等因素选择离开。不过,城市服务业招聘平台店长直聘数据显示,春节假期后几日,北上广深的城市服务业返岗率基本在五成上下。其中上海最高(52%),广州最低(44%);城市服务业岗位的平均返岗率为51%。根据蓝领返城务工的习惯,元宵节之后会迎来新一波返城求职大潮,部分行业的用工荒有望得到缓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