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讯 记者马化展报道:日前,腾讯公司总裁刘炽平在腾讯投资年会暨IF大会上晒出了腾讯投资11年首份成绩单:总计投资700家企业,其中63家已经上市,122家成为市值/价值超10亿美金的独角兽。刘炽平表示,投资是腾讯集团的核心战略之一,2019年腾讯的投资规模不会收缩。

  腾讯投资名声在外,但此前却从未对外进行全面梳理,也没披露相关数据。此次,刘炽平透露:“过去十年我们投资了大概700多家公司,在这700家公司里面有63家是已经上市的公司,有122家是市值或者价值超过10亿美元,而且,持股超过5%的公司总市值加起来是超过了5000亿美元。回顾2018年,可以说是最好的一年,为什么这样说?因为有16家被投公司上市,创了过去所有的纪录。”

  不久之前,有报道称,在经历交易狂潮之后,腾讯已经“踩下刹车”。刘炽平对“腾讯投资收紧”的传言予以澄清:投资是腾讯整个集团的核心战略之一,2019年的投资规模也不会收缩。

  对于去年对腾讯“失去梦想、投行化”的质疑,刘炽平认为这种观点没有看到问题的本质——腾讯通过投资选择有所为有所不为,不仅可以让腾讯专精于自己擅长的业务,而且可以通过合作伙伴建立生态链,获得进入新领域的机会。与此同时,腾讯也可以为被投公司创造诸多价值,促进行业整体发展。“如果我们想控制一切,去做所有的事,这不是梦想,而是妄想。当我们可以去选择做什么不做什么的时候,才能真正让我们的梦想,以及在座所有创业者的梦想得以实现。”刘炽平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