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2日,第50个“世界地球日”当天,中国石化公众开放日第四季正式启动,中国石化所属65家企业在国内45座城市同日开放,近3000名公众入厂参观。这是迄今为止我国工业企业中规模最大、中央企业首个品牌化的公众开放日活动。该活动展示了中国石化创新、绿色、开放的企业形象,成功搭建了企业与社会公众沟通的桥梁。

  公众开放日活动累计参观者超过13万,打造行业典范。2012年中国石化在全系统组织发动了“开门开放办企业”活动,在此基础上,于2016年整合推出了“中国石化公众开放日”大型品牌活动。截至目前,累计邀请社区居民、学生、媒体代表、政府官员等13.2万人次入厂参观,活动传播覆盖影响人数破亿。活动不仅使公众可以零距离了解、感受中国石化,更促进企业了解外界变化和公众期待,从而自觉、持续地改进工作、改善管理、改良文化。2018年9月11日,中国石化公众开放日活动荣获SABRE亚太区域品牌和声誉管理杰出成就金奖。该奖在全球具有较大影响力,被誉为“传播界的奥斯卡奖”。

启动仪式启动仪式
消防机器人展示消防机器人展示

  活动亮点一:油田和炼化企业等40多家单位全部开展公众开放日活动。中国石化公众开放日活动已连续开展4年,2019年新增上海海洋石油局等15家参与单位。目前已有65家企业参与,其中油田、炼化企业全部加入。这意味着未来将有更多人有机会走进中国石化,也反映出活动质量在稳步提高,品牌影响正逐渐扩大。

  活动亮点二:《sinopec open day》英文版和“油迪”新款表情包闪亮登场。在中文版主题曲点击量突破600万的基础上,今年又推出了《sinopec open day》英文版。英文版节奏感更强,曲风更加明快,适合不同参观公众的喜好。此外,今年活动还开发设计了新款“油迪”表情包、“油迪”蜡烛、拼装玩具等周边产品,公众在近距离参观感受中国石化的同时,还可以将更多好看的吉祥物、好玩的小礼物拿回家。

智慧小课堂智慧小课堂

  活动亮点三:神奇的化学实验为智慧小课堂增添魅力。智慧小课堂是公众开放日活动的“经典”环节。在今年活动现场,该环节增加了中国石化自主研发的高科技纤维展示。此外,液化天然气(LNG)的化学科普小实验也让现场观众赞叹不已。这些简单有趣的实验背后,所呈现的是多年来中国石化对科技创新、能源保供的不懈努力。

  活动亮点四: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快闪将活动推向高潮。参加活动的公众行至广州石化化工分部时,由一线倒班员工和黄埔区文联艺术家联合演绎的《我和我的祖国》快闪活动,点燃了整个活动现场的气氛。在歌声的感染下,现场来宾纷纷加入合唱的队伍,用自己的方式表达着对祖国母亲的祝福,对幸福生活的感恩,对美好明天的向往。

  广东省国资委副巡视员张绳道表示,长期以来,中国石化驻粤企业以开放的姿态,积极转型升级,为珠三角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的动力。在努力为社会提供最优质服务和清洁产品的同时,越来越重视与社会公众的沟通交流,通过持续开展公众开放日活动,做到了增进了解、消除误解、增强理解,开创了企业与社会公众沟通的新模式、新途径,树立了典范,形成了示范。希望中国石化几家驻粤企业以更开放的姿态进一步加强企地沟通,推动企地共同发展。为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雷典武表示,今天的启动仪式是加强与社会公众零距离沟通的再启程,我们将始终牢记“爱我中华、振兴石化”“为美好生活加油”的初心和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45座城市65家企业同时举办公众开放日活动。活动当天,分布在北京、上海、广州、天津、杭州、济南、南京等45座城市的65家中国石化下属企业,同时在分会场开展公众开放日活动,共吸引近3000名来自各行各业的社会公众参观。公众通过实地参观走访企业生产装置、控制中心、污水处理中心,参加智慧小课堂等,全面深入了解中国石化油田、炼厂、加油站绿色生产全过程,了解石油石化与人们衣食住行的密切关联。

  “世界地球日”(The World Earth Day)活动于1970年在美国发起,旨在唤起人类爱护地球、保护家园的意识,促进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的协调发展,进而改善地球的整体环境。2009年第63届联合国大会决议将每年的4月22日定为“世界地球日”,使其成为一项世界性的环境保护活动。中国从20世纪90年代起,在每年4月22日举办世界地球日活动。今年世界地球日的主题为 “珍爱美丽地球 守护自然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