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Mate30系列预售火爆。VCG供图■华为Mate30系列预售火爆。VCG供图

  ■新快报记者 陈学东

  实习生 刘泳彤

  上周,两大手机巨头都有大动作:9月19日华为Mate30系列发布;9月20日iPhone 11系列启动线下发售。此前苹果iPhone8和iPhoneXR发售时,曾遇到无人排队的尴尬。如今,多地苹果店再次排起了长队。与此同时,华为Mate30系列将于9月26日正式发售,在电商平台预售火爆。受此影响,华为苹果产业链概念股均涨幅惊人。

  苹果iPhone 11开售 排队长龙再现

  9月20日,苹果iPhone 11系列正式在国内开售。尽管“浴霸”摄像头和缺乏5G功能遭遇网友们的疯狂吐糟,但苹果专卖店还是迎来了不少“果粉”。

  在微博上公开的粉丝现场图不难看到,无论是上海、广州还是深圳、香港,多家苹果旗舰店早已排满了等待提货的粉丝们。据悉除了暗夜绿色版无法在现场购买、需要继续预定排队之外,其他颜色在现场都能够买到。

  在国外,悉尼、新加坡、迪拜、英国、奥地利等地苹果店外也出现了排队人群。在东京新开放的苹果丸内区(Marunouchi)零售店,早上大约5点半就有人开始排队。

  不过,iPhone 11起售价相比iPhoneXR发布时降了1000元,这也吸引了大量的消费者来关注。值得注意的是,在这次iPhone新品系列中,iPhone 11 Pro暗夜绿“逆袭”,成为焦点。“大部分手机都能顺利取货。iPhone 11 Pro暗夜绿需要加价,最低需要加价1000元。”工作人员介绍。

  京东天猫华为Mate30预售火爆

  9月19日,华为推出2019年度旗舰手机Mate30系列,共两款机型:Mate30和Mate30 Pro。粉丝们惊奇发现华为新款手机暗藏太多创新点和黑科技,性能的大幅提升和外观设计的惊艳,也让越来越多的手机用户们放弃苹果转而选择华为。

  目前,华为Mate30系列是全球首款搭载5GSoC的手机。除了技术的升级外,售价也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华为Mate30手机即将于9月26日正式开售,目前海外的手机最贵售价折合人民币已经超出16000元,国内价格多少仍需要等到9月26日在上海举行的国内发布会上才能揭晓。

  尽管价格未定,但华为手机旗舰店在京东和天猫上的预售已经火爆。截至9月23日18:00,京东华为官方旗舰店Mate30已预售14914台,Mate30 Pro已预售76636台;天猫华为官方旗舰店Mate30已预售4433台,Mate30 Pro已预售35862台。

  两大产业链概念股涨疯

  伴随着两款新手机的销售和预售火爆,二级市场,苹果和华为产业链概念股的股票热度也非常高,资金加速入场,不少概念股已经涨出新高态势。

  9月23日当天,A股三大指数低开低走,但苹果和华为产业链的相关个股依然表现强劲、逆势飘红。以华为概念股茂硕电源为例,昨日开盘股价高开高走,开盘半小时后,股价涨停,收报10.24元,超7万股买单强势封在涨停板上。苹果产业链中鹏鼎控股表现也非常强劲,昨日开盘鹏鼎控股同样高开高走,股价最高涨幅触及8%。

  实际上,早在新品发布之前,华为和苹果两大产业链指数已经出现一波猛烈的涨幅,产业链投资机会频出,让不少投资机构赚得盆满钵满。

  数据显示,从今年6月6日至今,华为概念指数从894.27低点一路上涨至1215.31,区间涨幅高达35%以上。同样的,苹果概念指数下半年也开始出现了明显涨幅。从8月6日至今,短短一个多月,指数从6614.15低点一路涨至最高8782.64,区间涨幅高达32%。

  从产业链相关个股表现看,不少概念股年内涨幅更是惊人。据基金君初步统计显示,年内多达20只华为产业链个股涨幅已经翻倍,其中最高涨幅的沪电股份已经超过305.47%,闻泰科技、韦尔股份、中国软件也有280%以上的涨幅。

  在苹果产业链中,年内涨幅的概念个股也不少,多达6只个股年内股价已经翻倍,其中领益智造最高涨幅已经高达322%,立讯精密、鹏鼎控股、歌尔股份等也有150%左右的涨幅。

  日前,国泰君安总量团队发布最新研报指出,2010年iPhone4的火爆行情正式拉开了苹果产业链长达十年的黄金投资期,其中不乏长电科技、歌尔声学、立讯精密等行业细分龙头的出现。苹果产业链的过去,很可能会成为华为产业链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