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靠蚂蚁金服的芝麻信用管理有限公司(下称“芝麻信用”)和背靠腾讯的腾讯征信有限公司(“腾讯征信”)近日都发生了法定代表人变更。

  天眼查数据显示,9月20日,蚂蚁金服董事长井贤栋不再担任芝麻信用管理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由芝麻信用总经理渠瑜接任。

  蚂蚁金服方面表示,这一变动是正常的公司治理结构优化。

  芝麻信用是蚂蚁金服旗下芝麻信用是蚂蚁金服旗下独立的第三方信用服务机构,成立于2015年1月,注册资本5000万,由蚂蚁金服百分百持股,并成为央行首批允许开展个人征信业务准备工作的8家机构之一。芝麻信用推出的“芝麻分”,依托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创新技术,对个人在各类商业场景上履约可能性的评估。

  无独有偶。

  天眼查数据显示,9月18日,腾讯董事会主席兼CEO马化腾卸任了腾讯征信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腾讯分管金融科技业务的副总裁林海峰接任腾讯征法定代表人、董事长。

  腾讯征信有限公司同样是央行首批允许开展个人征信业务准备工作的8家机构之一,成立于2015年3月17日,注册资本5000万元,股东有两个,其中,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持股95%,深圳市世纪凯旋科技有限公司持股5%。不同于芝麻信用在成立之初就推出芝麻分,腾讯信用直到2018年1月才在全国范围开放过“腾讯信用”平台的限时公测,在“腾讯信用”公众号输入自己的姓名,身份证号,手机号,接收到验证码开通后就可看到自己目前的信用分,但活动结束后腾讯征信并未进行推广。

  目前,腾讯征信的官网(https://wxy.qq.com)显示在系统维护中。

  虽然均在2015年允许开展个人征信业务准备工作,但央行并未对8家公司下发个人征信牌照,而是在2018年批准了国家首个市场化的个人征信机构,即百行征信有限公司,其中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持股36%,包括芝麻信用和腾讯征信在内的8家征信平台分别持股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