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7日,上市公司全新好,收到了深交所的问询函。

  深交所丢出6大问题,主要是针对其最近上演的二股东“夺权”戏码,包括要求公司补充说明《一致行动协议》签署时间、是否存在关联关系、是否会对公司日常经营产生重大影响等。

  公开资料显示,全新好在10月11日和10月14日,接连发了2份公告,二股东博恒投资联合6位自然人股东签署《一致行动协议》,合计持股7649.8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2.08%,超过大股东,公司实际控制人可能发生变更。

  三季报预亏900-1300万,面临披星戴帽风险

  全新好,也是上市公司中的“老兵”了,1992年就已在深交所挂牌。

  在过去的20多年中,其经营范围和公司名称几经变化,主营业务更是换个不停,本来是靠收点物业费、停车费、房子租金等,维持每年不到4000万元的营业收入。后来,全新好试图向金融服务业进行战略转型,花重金并购联合金控。没想到,这块业务不仅没有带来转机,还不断侵蚀公司原有的经营业绩。

  2017年,公司旗下3家主要从事投资业务的子公司都亏了,其中,联合金控亏损最多,达623万元。2018年,联合金控的亏损进一步扩大,半年亏损就高达1735万元。

  此外,前实控人练卫飞还违规利用公司名义或以公司担保借款7300万,未能及时清偿,导致全新好深陷债务诉讼案件,去年,全新好已经因为诉讼导致净亏损1.96亿元,今年前三季度,净利又预亏900万至1300万元,若公司Q4无法成功扭转前三季度颓势,将面临披星带帽的风险。

  股东“斗争”早已白热化

  二股东博恒投资,也和练卫飞有些渊源。

  公开资料显示,当时博恒投资的总经理徐明,同时也是汕头汇晟的董事长,汕头汇晟曾与练卫飞及全新好原控股股东广州博融多次对簿公堂。

  而练卫飞所持股份遭遇的第一次拍卖,也是发端于练卫飞与汕头汇晟的债务纠纷。2016年10月,广州博融的3100万股被唐小宏的泓钧资产以8.31亿拍走,泓钧资产成为大股东,汕头汇晟获偿5.31亿元。

  可是,汕头汇晟应拿回的本金、违约金和利息等,合计近10亿元,还有4亿多元的债务没讨回来。

  于是,他们在2017年也参与了练卫飞的股权拍卖,“公司这次参与练卫飞股权拍卖实属不得已为之,若股权完全落入旁人之手,没拿回的损失就更拿不回来了。”

  当时,全新好计划向港澳资讯发起二次收购,博恒投资期待拿下股权后能通过二级市场弥补之前的损失。

  最终,博恒投资以4.39亿元的价格拍下了练卫飞持有的3750万股股份,成为上市公司的二股东。

  但是博恒投资拍完就后悔了,称自己不知道为什么实控人阵营没有竞拍,自己是唯一一家参与竞拍的主体,27日进场,直到28日都没有其他人参与竞价。

  而且这部分限售股份被司法划转前,练卫飞尚未消除损害上市公司权益的行为,股份过户后并不能很快解禁。“现在问题大了,不知道拿这股份怎么办。”当时,博恒投资想让全新好办理解除限售,没想到遭董事会全票反对。

  10天后,博恒投资给大股东方的关联议案,全投了反对票,“本来博恒可以以汕头汇晟的名义参与竞拍的,但不想把双方过往的纠葛置于聚光灯下,现在闹成这样,一切我们都投反对票。”

  股东间的内斗已经白热化。

  大股东又易主,收购行动“流产”

  2018年5月23日,全新好实控人又易主,汉富控股入主成为大股东,泓钧资产一来一回,赚了近1亿元。

  半年后,2019年1月15日,炒了3年的“收购港澳资讯”正式宣布“流产”。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从2015年到现在,全新好的控股股东从广州博融、前海全新好、泓钧资产,到汉富控股,变换非常频密。这家公司也已变成资本市场上有名的壳公司,而这背后正是港澳资讯借壳预期下炒壳不断。

  现在的大股东汉富控股,是一家资产管理与财富管理公司,旗下业务涵盖私募股权投资、产业直投、不动产基金、PPP项目投资、私人银行业务、家族信托、普惠金融服务、互联网金融、金融资产交易、征信咨询等多个领域。

  其旗下的汉富资本,曾经投资优客工场、蚂蚁金服、人人车、博纳影业、熊猫直播等公司,并参与了奇虎360的私有化,可谓资本市场老司机一枚。

  不过,即便光环无数,也难掩目前其面临的重重困难。

  产品爆雷,大股东日子难过

  汉富控股实控人韩学渊,还有一家公司,叫诺远。诺远资产的理财产品“债盈宝”去年9月爆雷,产品规模涉及资金逾70亿元,底层资产是汉富资管旗下是“昭阳增利”系列私募投资基金,专做上市公司股权质押。

  2018年10月,“昭阳增利”系列的多只私募产品兑付也出现延期。

  今年5月16日,韩学渊发了一封《董事长致诺远资产员工信》,提到公司各项对外业务已陆续暂停,在公司财务只出不进的情况下,兑付的压力是巨大的。目前诺远资产在逐步回收外部欠款、处置资产,进行海外上市进程,但同时公司人力成本开支在整体运营成本中仍然占比巨大,公司成本优化任务艰巨。

  此外,诺远控股旗下P2P平台小诺理财逾期率居高不下,其在互金协会披露的运营数据显示,截止4月30日,借贷余额46.83亿元,逾期金额9.72亿元,平台项目逾期率为20.55%,金额逾期率为20.76%,较2月、3月均有所增长。

  而去年才花巨资13.88亿收回来的上市公司全新好,又让汉富控股浮亏一半。就连以11.7元/股价格入场的二股东博恒投资,现在跌幅都高达20%,浮亏高达9千万。

  也正因如此,二股东发起了“逼宫夺权”行动。

  “因控股股东目前无能力支持上市公司发展,拟通过一致行动关系,增加持股比例进一步帮助上市公司改善经营,维护全体股东合法权益。”博恒投资称。

  有趣的是,在这股权纷争如此激烈、股价一泻千里的情况下,还有公司员工略赚了一小笔。

  东方财富数据显示,全新好高管智德宇的配偶沈佩雄,于10月11日增持全新好股票4.69万股,交易均价为9.32元;10月14日又将这4.69万股全卖了,交易均价为9.5元。

  公开资料显示,这位智德宇,曾是全新好的董事总经理,不过今年6月12日已经离任。

  据介绍,目前,智德宇仍在全新好任职董事长助理。

  其配偶沈佩雄买入卖出的时点十分微妙,10月11日买入,当天收盘后全新好就披露了第一份《一致行动协议》,10月14日卖出,当天收盘后,全新好又披露了第二份《一致行动协议》,买入-出消息-卖出,这精准度,简直就是股神巴菲特第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