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8日消息,企业协作软件Teambition确认已被阿里巴巴全资收购。

  早在2019年初,就有消息称,Teambition被阿里巴巴以1亿美元的价格收购,Teambition一直未做出正面回应。

  近日,Teambition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齐俊元在接受澎湃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根据双方约定,收购细节要由阿里巴巴披露,网传的1亿美元肯定是不准确的。” 齐俊元告诉澎湃新闻记者,加入阿里巴巴后,Teambition仍将保持独立,围绕“协同办公”这一命题发展,并进一步扩充产品线,与阿里云、钉钉等团队的产品共创也在推进中。

  此前,齐俊元作为90后创业者受到关注。2012年到2015年, Teambition获得来自戈壁创投、IDG资本、盘古创富及北极光的多轮融资,并在2016年获得腾讯的战略投资。当时,Teambition 也计划启动与腾讯多条企业服务产品线的深入合作。

  “Teambition 与钉钉、微信并不是同一个领域”

  今年3 月, 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技术官兼阿里云智能总裁张建锋曾发言称,“阿里云自己不做 SaaS,让大家来做更好的 SaaS。”

  有趣的是, Teambition的运营主体上海汇翼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已经在项目管理、知识管理、销售服务管理等专业领域推出了多款SaaS 产品。在10月26日的Teambition Day 2019 用户大会上,Teambition还推出了多款面向专业研发团队的SaaS工具和DevOps解决方案。

  “从市场角度来看,Teambition加入企业协作领域已经晚了一步。2012年,企业社交网络Yammer被微软12亿美元收购,国内许多企业都想做‘中国的Yammer’,学习Yammer解决企业社交问题。Teambition恰恰没有‘社交’的动机,专注点是解决企业做事的问题,比如,在软件里通过任务板、分享墙、文件库、日程表和回顾等项目的设置,最大程度简化用户操作。” 齐俊元告诉澎湃新闻记者。Teambition在2013年正式上线,几个月内用户超过数十万。

  截至目前,Teambition已经服务了超700万的用户,拥有近1万家付费企业,软件销售也成了Teambition最主要的收入来源。

  对于为什么接受阿里巴巴的全资收购,Teambition与钉钉、企业微信是否是竞争对手等问题,齐俊元回应澎湃新闻记者称,融资是对业务发展的支撑,Teambition的愿景是加速社会的数字化进程,核心路径是通过数字化手段把好的工作方式、好的企业经营方法论传播出去。“根据愿景和实现路径,我们和投资伙伴做了沟通,和阿里巴巴的理念更加契合。Teambition和钉钉、企业微信不是竞品,钉钉和企业微信的核心是‘组织在线’,你能在上面完成打卡、找到同事,而Teambition要做的是‘业务在线’,找的是事儿,不是人。” 齐俊元说。

  正推进与阿里云、钉钉的产品共创

  被阿里巴巴收购后,一批阿里巴巴集团研发效能专家团加入到Teambition,这群专家主要关注点是产品的售前咨询到售后落地。对于Teambition未来发展产品的核心策略,齐俊元将其归类为三点,一是面向通用需求打造通用产品,让更多人低门槛地开始数字化工作;二是面向专业需求打造专业产品,让人们能数字化地完成更多工作;三是提供一个开放平台,让更多开发者参与到建设过程中来。

  过去一直做通用产品的Teambition如何做专业化产品?Teambition针对产品研发团队推出了代码托管产品Teambition Codeup(行云)、流水线产品Teambition Flow(飞流)等。其中,Teambition Codeup作为阿里云自研的代码管理平台已在2019杭州云栖大会上发布。

  钉钉与Teambition的联合,可以让钉钉从做通用的移动办公到基于各场景的团队协作的一体化解决方案。“阿里想把钉钉打造成一个平台级的产品,Teambition已经输出很多能力到钉钉上,我们也会继续推进与阿里云、钉钉的产品共创。” 齐俊元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