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离开坚果手机团队后,锤子手机创始人罗永浩又被列为老赖。

  近日,江苏镇江丹阳市人民法院发出限制消费令,9月立案执行申请人江苏辰阳电子有限公司申请执行买卖合同纠纷一案,因北京锤子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未按指定的期间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给付义务,北京锤子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及罗永浩被限制消费。

  这也意味着,锤子公司和罗永浩一些“高消费”行为将被限制。比如出行时无法购买机票、列车软卧、轮船二等以上仓位等。

  11月3日晚间,针对相关报道,罗永浩晚间在微博上发长文回应,称自从去年下半年出现经营危机以来,锤子科技最多时欠债6个多亿。但在过去10个月里,已经还掉3个亿左右的公司债务,个人帮公司还了其中的数千万。

  此前的10月31日,原锤子科技COO、字节跳动新石实验室总裁吴德周在坚果手机新品发布会上表示,今年初,坚果手机团队整体加入字节跳动,罗永浩已经离开了坚果手机团队,感谢他过去几年为公司的付出,也感谢罗永浩对这次发布会的帮助和支持。

  罗永浩11月3日解释称,这期间各家债权方一直不断的债务追讨,和由此产生的各种诉讼,是他们合情合理合法的正当权利,无可厚非。从另一个角度,这期间公司质押股权和变更法人之类的行为,也是为了还债工作所必须的继续经营需要(比如不能坐飞机和高铁会严重影响商务工作效率),不是为了赖掉公司债务。

  罗永浩向锤子的债权方、投资人,以及关心锤子科技命运的朋友们表示歉意。此外,他还表示,继续努力,在未来的一段时期把债务全部还完。“即便公司因不可抗力被彻底关掉,我个人也会以’卖艺’之类的方式把债务全部还完。马克·吐温和史玉柱能做到的,我也能做到。”

  罗永浩还表示,锤子科技也会继续做下去,未来的产品也许不能用“ Smartisan”品牌,也许不能用“坚果”品牌,但无论如何,锤子科技都会继续做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