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汽车有意清仓所持有的长安标致雪铁龙50%股权。

  10月28日,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长安汽车,000625)在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开预披露产权转让信息,计划转让其所持有的合资子公司长安标致雪铁龙汽车有限公司(下称“长安PSA”)50%股权。

长安汽车长安汽车

  长安汽车并未在预披露信息中公开股权转让价格,也没有对受让方资格条件做出规定。目前该项目处于预披露阶段,预披露日期为2019年10月28日至2019年11月22日。

  此前,有报道称,宝能将是长安标致雪铁龙转让股权的潜在买家。

  对此,长安汽车相关负责人回应澎湃新闻称,该项目公开挂牌,有意向的投资者都可以参加。

  天眼查资料显示,长安标致雪铁龙于2011年由中国长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长安)与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共同成立,双方各占股本50%,注册资本为40亿元。2015年,中国长安将50%股份转让给了长安汽车。

  官网资料显示,长安标致雪铁龙专注于打造DS品牌高端化的产品,2013年9月实现量产,并拥有年产能20万辆整车及相匹配的发动机生产能力。2013年投产至今,共投放了5款车型,轿车产品主要聚焦于18万-20万元的市场,SUV产品聚焦于25万元左右的市场。

  不过,DS品牌在华销量表现不佳。DS品牌从2014年-2018年在华销量分别为2.3万辆、2.46万辆、1.61万辆、0.61万辆、0.39万辆。

  为了扭转“颓势”,今年2月,长安标致雪铁龙推出了名为“DS信任计划”的品牌复兴计划,该公司CEO孟诺还表示,从今年起,每年都推出一款全新车型,更好地维护品牌活力。

  然而这一计划效果似乎并不算好。今年1-9月,DS品牌共销售新车2030辆。

  DS品牌销量的不佳导致有传言称其将退出中国市场。对此,标致雪铁龙集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否认退出,标致雪铁龙亚太负责人称感谢长安在过去8年中的支持,同时DS品牌将继续留在中国并得到大力发展,DS品牌不会退出中国。另外,DS品牌还将在中国市场采用全新的发展战略,具体战略内容和实施方案将适时向公众宣布。”

  销量不佳也使长安标致雪铁龙处于亏损状态。2018年1月,由于长安标致雪铁龙长期亏损已近资不抵债,股东双方长安汽车与标致雪铁龙集团共同以现金方式,向长安标致雪铁龙增资36亿元。

  根据长安汽车在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开预披露的信息显示,截至今年前三季度,长安标致雪铁龙总资产为72.03亿元,总负债59.99亿元,净资产仅为15.04亿元。

  按长安汽车2013-2019年9月30日的财务报告,按照权益法核算的长安标致雪铁龙股权收益累计为亏损24.55亿元。由于长安汽车在长安标致雪铁龙中持股50%,因此长安标致雪铁龙过去6年整体亏损额为49.1亿元。

  这对长安汽车也形成拖累。长安汽车财报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长安汽车营收同比下滑9.50%至451.15亿元;归母净亏损26.62亿元,同比下滑328.83%。

  汽车分析师张翔告诉澎湃新闻记者,中国豪华车品牌竞争一直比较激烈,DS定位又跟合作伙伴长安汽车主要做低端乘用车的定位有差距,加上车本身营销不够,DS市场表现不佳在所难免。长安汽车出售长安标致雪铁龙意在剥离不良资产,让公司获得更好的现金流,进而增加新能源车或者别的车型的研发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