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近年底,多家上市公司开始卖房“续命”。

  12月13日,东方钽业(000962.SZ)公告,公司拟通过产权交易机构公开挂牌转让公司所有的北京千鹤家园小区11处房产,评估价值为8756.69万元,交易对方及成交价格待实际成交后方可确定。

  按照公告,这11处房产均位于北京朝阳区北四环东路的千鹤家园,房产的账面原值在130万元至211万元不等,账面价值约1264.96万元。其中,有7间房屋对外进行出租,租期约为一年左右,租金总计约26.85万元。

  东方钽业称,公司处置上述闲置的房产,能够有效盘活公司存量资产,更好地发挥资金的使用效率,若全部处置完毕,预计将增加处置当期收益3000万元左右。

  公司官网显示,宁夏东方钽业股份有限公司是中色(宁夏)东方集团有限公司下属控股子公司,是中国有色矿业集团有限公司成员单位。1999年4月30日注册成立,1999年11月22日公开发行A股6500万股,2000年1月20日,股票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公司主要从事稀有金属钽、铌、钛及其合金等高技术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和进出口业务,产品应用于电子、通讯、航空、航天、冶金、石油、化工、体育、医疗、原子能、太阳能等领域。

  值得注意的是,类似东方钽业依靠出售房产增加公司收益的上市公司并不是个例。

  同日,全新好(000007.SZ)公告,为盘活公司资产,提高公司资源利用效率,子公司零七投资打算以2500万元名下持有的鸿颖大厦27层11套房产出售给深圳博亚,预计将为公司增加约2000万元的收益。

  全新好成立于1983年3月11日,1992年4月13日公司在深交所挂牌上市。公司的业务从电子工业到房地产开发,从酒店旅游业到矿产资源开发,近年来经过多轮资产重组逐步向信息技术服务业等现代新兴产业转型。公司宣称,未来的发展方向将致力于向全民大健康+高科技方向转型升级。

  哈森股份(603958.SH)也在当日公告,计划将位于江苏省昆山市花桥镇的一处建筑面积840.06平方米的商业服务房产,出售给公司控股股东的兄弟公司昆山珍展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该处房产是公司在2008年购得,当时的购买价格672.05万元。现在的评估价为991.27万元,经双方协商之后,转让价1008.07万元,预计可产生净利润约550万元-650万元。

  财务数据显示,该公司已经连续两年产生亏损,2017年的净利润亏损182.92万元,2018年净利润亏损166.49万元,2019年前11个月净利润亏损140.58万元。

  哈森商贸(中国)有限公司于2006年8月成立,并于2011年整体改制为哈森商贸(中国)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6月29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公司旗下拥有深圳珍兴鞋业有限公司、抚州珍展鞋业有限公司、上海钧钛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西藏哈森鞋业有限公司、西藏哈森商贸有限公司等九家全资子公司。

  然而,也有上市公司采取出售房产增加公司收益的方式引发了交易所的关注。

  承受者退市危机压力的*ST游久(600652.SH)在12月12日公告,公司拟将8套房产出售,评估价值1.55亿元,此次交易预计将增加本期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8000万元。但随之上海证券交易所向公司下发问询函,要求公司结合目前的生产经营和财务状况,说明此次集中出售8套房产的商业考虑,以列表方式披露说明增加8000万元净利润的具体测算依据和计算过程。

  对于出售房产的原因,*ST游久表示,盘活和优化公司存量资产,并为公司下一步发展创造更大空间。事实上,*ST游久此举在于努力保住公司的壳。

  财务数据显示,净利润连续两年(2017年和2018年)亏损,公司股票也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而在今年的前三季度,公司净利润继续亏损1127.77万元。如果*ST游久能够在今年处理掉部分房产并确认收入,大概率可覆盖今年前期的亏损。

  *ST游久是一家互联网游戏企业,主要从事游戏媒体资讯平台——游久网的运营、互联网手机游戏的发行与研发、电竞赛事的参与与报道等业务。2015年以后,游久游戏因主营业务亏损和因此导致的商誉巨额减值、资产减值等因素,陷入收入萎缩、净利润亏损的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