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记·郦生陆贾列传》:“王者以民人为天,而民人以食为天。”《辞海》中释义:“人民以粮食为自己生活所系,极言民食的重要”。

  饱暖之后,人们对佳肴美味也有了进一步的要求。而能让食物飘香四溢的,自然少不了一口好锅。

  “让每个人用上好锅,吃上一口好饭,是我们孜孜不倦的追求”,湛江市新南方电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南方电器”)CEO李伟鹏由衷地说。

  无独有偶。同样来自以家用电饭锅出口贸易为主营业务的湛江市众荣电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众荣电器)创始人陈黄钦说,“我们发展了15年,靠的就是产品的质量和创新”。

  绿水青山知有君,白云明月偏相识。如今,在外贸家电市场中,涌现了我国一大批如新南方电器、众荣电器知名企业,他们凭借着高性价比的产品和良好的口碑迅速崛起,助推着我国小家电在国外市场迈向成熟阶段。

  机遇之下亦有挑战,相对较低的门槛曾经也导致过一批山寨和仿冒者的出现,经过几十年的市场涤荡,只有坚持专业化生产、走品牌发展之路、坚持服务与产品并重的企业在多轮洗牌中脱颖而出。

  “我们正好赶上了黄金发展期,尽管过程也有些波折,但这些年我们依然坚持生产专业化。”面对这些年外贸家电市场的发展,李伟鹏内心依旧坚定。

  做市场,要有“舍”才有“得”

  新南方电器是外贸优秀企业中的杰出代表。

湛江市新南方电器有限公司CEO李伟鹏湛江市新南方电器有限公司CEO李伟鹏

  作为广交会上唯一一家展销慢炖锅的广东企业,李伟鹏的父亲是中国最早的电饭锅17人研发小组成员之一。于2015年年初发明了“紧扣型慢炖煲”获得了美国发明专利,成为近十年来广东首家获得过美国发明专利的家电企业。

  成功有险阻,苦战方过关。李伟鹏告诉新浪广东,创业初期,新南方电器是以生产单一的电饭锅为主。由于积累了三十多年经验,对锅的内外部结构非常了解透彻,加上对美国市场的嗅觉、敏锐的观察力,该公司果断加大人力、物力、财力突破技术壁垒,大胆探索。于2015年研发了盖住食品以防车上颠簸溢出的“紧扣型慢炖煲”,做到只需一个按键即可直接解扣。果然新品一经上市,便轰动外贸市场,并在同年获得美国专利。

新南方电器慢炖锅装配生产线(受访者供图)新南方电器慢炖锅装配生产线(受访者供图)

  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从单一的生产线到后来逐步拥有先进的自动化装配生产线、全电脑检测设备及分体性能检测设备,陆续获得欧盟ROSH、国际CB等认证,在四十多个国家及地区都有良好贸易伙伴,这一路走来十分不易。

  经过二十余年的稳步发展,新南方电器在发展壮大的同时,也见证并经历了中国家电行业的每一次转型升级,已然成为广东家电产业的龙头企业之一,在家电行业中占得重要一席。

每年广交会,新南方电器展位的采购商总是络绎不绝(受访者供图)每年广交会,新南方电器展位的采购商总是络绎不绝(受访者供图)

  “之所以能取得这样的成绩,我最大的感触就是要‘舍’才能‘得’”,李伟鹏深有体会地说道,一方面,通过资金的大量投入,引进先进生产设备和优秀的专业人才,大胆放开设计与探索的研发路线,不断对工艺、工序进行优化,向机械化、智能化的方向前进;另一方面,不断投入资金进行生产设备机械化的改造、自动化流水生产线的升级改造,使用机械手臂代替人工,提高精准率和合格率,大大提高生产效益。

  说到这里,李伟鹏陷入沉思:“这么大的资金投入,没有金融机构的助力万万不成型”。

  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李伟鹏说,在资金周转、生产建设和机械化改造的过程中,建行提供了全方位的支持,包括授信融资、国际结算及内部工资代发等方面,“这无疑在我们壮大自动化发展的道路上提供了一颗强有力的‘定心丸’”。

  而这颗“定心丸”在今年的疫情中显得尤为重要。

  今年2月,国内疫情严重导致原材料大幅上涨,建行及时投放450万的“战疫贷”让新南方电器走出生产困境,“我们把一部分给了供应商,一部分用于支付员工的工资,这笔资金足够企业运转起来了”,李伟鹏接着说,由于4月后国外疫情蔓延,大量国外订单往后顺延,建行除了持续为企业提供融资服务为其护航外,更是为其免费注册进驻全球跨境撮合平台,通过建行“全球撮合家”平台向境外采购商发布产品信息,为新南方电器拓宽了海外销售渠道。

  截至目前,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已为这家企业融资1800万,助力广东慢炖锅稳步走向世界。

  做企业,既要“稳”又要“新”

  坚持奉献,助力稳步崛起。建行不仅为企业提供资金上的“定心丸”,“跨境e+平台”、“企业网银”、“国际贸易单一窗口”、7X24小时查询、办理线上收付汇业务及结售汇交易,都为企业大大减少了国际贸易的时间、降低了人力及财务成本。

  银企合作筑通途。在这两者关系中,众荣电器无疑也是好伙伴之一。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改革开放40年,无数家电企业随着经济大潮起起伏伏,但众荣电器凭其自身独特的核心竞争力和对形势精准的判断,在行内一直稳居前列。

  众荣公司经过十五年的艰苦创业,拥有先进的全自动电脑检测线及安装自动生产线,拥有一支强大的研发团队,获得“广东省高新企业”的称号,还有大量的产品获得实用专利及外观专利,是一间外向型制造各种家用电器的专业厂家,取得国家授予企业自营进出口经营权。

  据了解,众荣电器长期以来为多个世界知名品牌进行OEM生产,深受各国客商的欢迎。一年可生产各类家用电器产品近100万台,年出口创汇320万美元,年产值达三千多万元人民币。

众荣电器的生产车间(受访者供图)众荣电器的生产车间(受访者供图)

  但没有一个企业会永远顺风顺水,输赢一直都是世事无常。上半场叠加下半场双重影响,外贸企业在今年的疫情中受到重创。众所周知,外贸是拉动国内经济的三架马车之一,稳住外贸外资对于稳住经济基本盘意义重大。

  疫情期间,众荣电器就面临原材料供应困难,出不了货,造成产品库存过大,还不了供应商的货款,流动资金紧缺的压力。“建行知道情况后,迅速为我们办理了小微快贷、跨境快贷-信保贷,去年到现在累计授信1000多万”,创始人陈黄钦回忆道,在疫情期间建行提供的100万的贷款,没过多久就批下来了。

  纾困小微当务之急是保证小微企业的“血脉”畅通,“建行这些产品都具有融资流程短、贷款利率低、放款速度快的优势,大大缓解了我们公司流动资金紧张的压力”,陈黄钦称之为是“雪中送炭”。

  穷则思钱,富则思变。随着国内疫情慢慢好转,陈黄钦更加坚定自己内心所想,“对于做小家电的外贸中小企业来说,是夹缝中生存”,他说,“我们需要稳住核心竞争优势,同时加大力度创新自己的产品,依托国家对微小企业的扶持政策,才能在全球新冠疫情蔓延的大环境中生存和发展。”

  “云”交易,既要“直”又要“金”

  在采访两家企业的同时,我们都发现到了一个共同的现象。

  将企业车间和办公室环境收拾得焕然一新,让全部工作人员展示最好的精神状态,把这次推向广交会的十几款新家电在公司特设的直播间,“主播”们背好口条准备开麦……新南方电器和众荣电器在直播前都已做足准备,为为期10天的第127届广交会上面向全球客商“直播”参展。

  唐代诗人王勃在《滕王阁序》里写到“盛友如云”。在这次“云”广交会上,亦是胜友如云,亦是“云”里逢迎,高朋满座。据了解,广东全省共有4268家企业参展,展位总数13039个。业内认为,从“面对面”到“屏对屏”,网上广交会将成疫情之下,中国经贸经济发展的风向标。

  “我们的计划是每天直播1至2个小时,由于没有直播经验,请了专业的直播团队作指导,带着全球新老朋友们仔细了解我们新的产品系列,看看我们的车间和办公室,知道我们还是一如既往地发展,和他们在线上加强沟通和联系,为后续的订单合作做好准备。”

  新南方电器创始人李伟鹏告诉新浪广东,这是他们连续第31次参加广交会。今年广交会采取“线上直播”的方式,要求他们在产品和企业的介绍上更加仔细,让客商们有身临其境之感。李伟鹏如此表示,“虽然受到疫情影响,大家不能自由地往来各个国家,但是生意还是要做的,这种方式相信还是能为我们带来很多新商机。”

  有商机,关键还得有资金。众荣电器创始人陈黄钦则表示,本届广交会搬到线上举行是一项大胆的尝试。“云”端广交会给了全球采购商参与对接的机会,金融服务又为企业的资金运转“保驾护航”。陈黄钦欣喜的走向电脑对新浪广东展示,在建行“广交会”数字银行里选择“广交融资通”,轻点了几下鼠标,没有提交任何纸质申请材料,就显示已经获批了授信额度,“这简直不要太方便噢!”据统计,截至目前已有超20000人次登录建行3D数字银行,共受理广交融资通46笔,在线发放贷款3750万元,为客商便捷办理跨境结算745笔,共计4480万美元。

日前,建行“3D数字展馆”广受媒体关注日前,建行“3D数字展馆”广受媒体关注

  积跬步以致千里,积小流而成江海。建设银行与企业、广交会情缘,是一篇写了几十年的“三角”故事,凝结着中国对外改革开放的历程缩影。该行相关负责人亦表示,建行将以实际行动全力支持“六稳”“六保”,继续与企业、广交会携手并肩,续写金融服务新篇章。

  (文/新浪广东 陈洁仪 通讯员/谢浴华 李延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