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燕尾 私域流量观察 11月4日

  一个有趣的现象是,无论男女老少,大家都在担忧“信息茧房”也即互联网信息算法的危害——担忧公众只注意能令自己愉悦的信息,久而久之,人人都将桎梏于像蚕茧一般的信息茧房中。

  根据浙江大学融媒体研究中心发布的《2020中国智能媒体使用研究报告》显示,“信息茧房”是最受人们担忧的智媒风险,甚至超过了对“隐私安全”和“人文价值”的担忧。

  但若“信息茧房”真的成立且具有足够的危害度,人们怎么会普遍担忧和讨论一个2006年的、由远在大洋彼端的一名法学院教授所撰写的、一本英语著作中所提出的一个假说式的理论呢?

  不提大量反驳“信息茧房”的学术理论,当我们都能公开讨论它,本身就在证伪它。

  若站在辩证唯物主义的角度来看,无论现在还是未来,算法都无法隔绝人与人之间的普遍交流,毕竟马克思早已给出答案,“人的本质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

  抛开茧房理论这个背锅侠,在没有互联网的那些年,诸如两代人的代际差异其实也是报纸上的重点议题,各类文化、观点、理念主张,相互碰撞而又共存,世界本就如此。

  一个更多元、更包容的商业时代必然甚至已经到来。

  正是由于互联网将零散的小众的爱好者们聚集在一起,体育、艺术、文化等领域才得以快速生根发芽,才有如今千树万树梨花开的商业盛景。

  须知无论是奶茶、汉服、电竞、国潮、脱口秀、无人机、二次元、无糖饮料、B站与小红书……早个几年,这些所谓的“风口”都仅仅是一群人圈地自萌的小众爱好。

  一个典型的例子是,一家起源于广东省江门市名叫江边里的小巷的奶茶店,没有权威媒体的报道,也没有文人精英的赞颂,甚至早期背负着“饥饿营销”、“网络炒作”、“排队造假”等等沉重的舆论骂名,若没有早期“信息茧房”式的年轻人内部传播,如何能在八年时间里火遍大江南北,创造160亿估值?

  对,说的就是喜茶。如今主流媒体对其评价虽然高,但最先撑起喜茶的,其实是当初一名名学生与打工人的口头安利,是一群平凡的、小众的、边缘的奶茶爱好者所汇聚起来的惊人声量。

  而他们当初之所以不在乎在广州东方宝泰负二层(早期喜茶的主要门店所在)排半个钟队伍,重点其实在于喜茶是当时少有的鲜奶调配、茶底新鲜、奶盖口感极佳的良心品牌。

  这在一众奶粉和茶粉冲泡的三轮车调味奶茶中宛若沧海遗珠。

  古早时期的调味粉末冲泡奶茶,客单价仅数元

  但奶茶的口感与鲜度的差异,难以被不喝奶茶的老一辈相信与理解,正如年轻人也不理解白酒那么多香型有什么区别。不过瑕不掩瑜,这并非坏事:

  互联网给了更广阔的内容的生长土壤,使得小众喜好也有可能扶植出参天大树。

  因此,在未来,一定会有越来越多的新品牌向传统品牌发起挑战,打破后者长期依靠规模化、集约化所建立的垄断优势,并取得不可思议的胜利:

  如今无人不知的小红书与完美日记,谁能想象他们3年前的寂寂无名?元気森林的天猫销量赶超可口可乐,花西子给美妆界带来令人耳目一新的国风美学,咖啡行业在经历了瑞幸这么一个足以载入史册的传奇事件之后,正悄悄地摆脱星巴克一家独秀的局面,迎来一个百花齐放的未来。

  还有休闲食品领域中的百果园、良品铺子、幸福西饼,母婴领域的孩子王、飞鹤,美妆领域的完美日记、禾葡兰,连锁零售业态中的名创优品、屈臣氏……回归到商业的角度来看,

  新玩家、新玩法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的根本原因是什么?

  云山雾罩,有哪些值得注意的机遇与风险?

  身在山中,企业如何评价自己在其中的优势与劣势?

  ……

  作为一家管理咨询机构,我们不仅访谈过多个新锐品牌高层,也由于业务关系在大型传统企业中展开过深度调研,结合了与学术界、营销界等多位专家的共同探讨,我们发现许多人都具有的共识是:

  如今的市场营销早已不再是看你是否跑得比我快一些,或是我的创意比你好一点,而是整个外部环境都在剧烈变化,谁更懂得利用新环境,谁才会是最后的赢家。

  而其中,经过反复推敲和梳理,我们认为有二者,是人们不得不适应的游戏规则:

  ‘内容革命’与‘数字私域’。

  何谓内容革命?简单来说,整个人类社会中内容的生产与交流环境,已经发生了一个阶段性、颠覆性的变化。这导致市场营销中对于内容的评估标准不再是单一的主题或创意评估,而是综合时间、地点、行业特征、触达人群、触达手段等因素的效果考核。

  传统的企业内部的内容“手工业作坊”,必然无法与数字化且成体系的内容“工厂”相抗衡。

  何谓数字私域?以往谈起私域流量就是做微博、公众号、抖音号等自媒体,或是用微信与用户1V1交流和组建社群,但随着生态日益成熟,越来越多的企业发现要做好私域流量根本离不开MarTech(营销技术)应用,以及企业底层的数字化体系。

  由营销数字化和私域流量所共同构成的数字私域,才是未来商业世界的主旋律。

  从微信自媒体时代,我们每年的千人峰会就一直在寻找内容与商业的耦合。看了一条模式,看了快手模式,也看了上面提到的花西子模式……无论从内容到产品,还是从产品到内容,都令人澎湃。这次,我们试图将眼光往高处看,看清那一个个案例背后的正逐渐被重构的商业规则。

  这二者,我们之后会分开整理其中的资料、案例、专家意见并单独成文(敬请期待下期)。而这也是我们12月2日,在广州举行的第五届中国新媒体千人峰会的核心主题,届时,来自各方的五十多位嘉宾,将在与会现场共襄盛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