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4日-27日,2020中国工业互联网大会暨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大会在深圳隆重举行。本次大会由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广东省通信管理局、深圳市人民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主办,以“数字赋能 集群转型”为主题,旨在搭建高端交流对话平台,加速推进工业互联网赋能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升级。平安智慧城市智慧政务事业部高级解决方案总监张巍在大会上表示,数字化转型升级是全球不可逆的趋势,平安在企业数字化方面积累了大量成功的经验,在未来希望把管理理念、数字化转型的成功经验分享赋能给更多的生态伙伴。

  张巍表示:“平安一直认为,无论是在智慧城市数字化转型过程中、还是在企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业务场景的理解和应用,以及数据信息资源运用能力都是都是关键的一环,这些方面恰恰是平安最擅长的能力”。针对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普遍化及个性化需求,通过科技赋能,目前平安已经和大量企业及政务合作,利用平安多年积累的AI,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赋能政府管理提升和服务提升。例如,平安协助多地政府打造出千企千面的场景化应用平台,服务中小企业的全生命周期,助力中小企业拥抱时代的变化,在数字化转型的道路上前进。

  “平安深耕科技领域已长达10年之久,每年将营收的1%用于科技研发,已投入近500亿元,未来十年更是要投入1000亿元以上。科技手段让平安在金融和医疗领域持续迅速发展,保持了高速的增长”,张巍介绍到。目前,平安智慧城市所拥有的区块链、人工智能、大数据、在线问诊AskBob等科技能力,已有效运用到政府治理当中。平安的智慧城市业务围绕“优政、兴业、惠民”三大主题,以科技赋能城市发展,提供一揽子智能城市综合解决方案,积极践行“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大众”的理念。

  由智慧政务城市智脑团队为多地政府承建的智慧招商平台,以“全面实施精准招商引智攻坚行动”为目标,运用数字化手段赋能招商引资工作,着力打造“产业地图、招商路径图、信息处置图”,实现部门、产业平台、驻外联络处间业务协同和信息共享。例如,某市目前归集了累计入驻商务面积70.58万平方米,入驻率97.45%。通过产业地图,明确招商引资的方向,涉及8条主导产业链,精准招商落户率提升35%,助力政府招商引资全场景提质增效。

  平安智慧园区正在建设以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为底座,打造以数字孪生平台、园区服务平台、园区运营管理平台、园区智慧招商平台、园区金融服务平台、园区智慧支付平台和园区智能机器人为七大业务平台的一体化平台,实现产业园区招商选商精准化、运营管理智能化、园区服务标准化、园区金融便捷化和专业应用差异化五大核心价值。比如,主要面向园区经营方、管理部门、物业方的园区运营管理平台以物联网平台为依托,实现对园区设备的全生命周期管理,降低巡检人工成本70%;实现园区能耗的精益管理,提升能源管理效率80%;并为园区提供安全防控保障,可疑人员管控效率提升85%,筑起园区安全堡垒。

  目前,平安智慧城市业务已经布局政务、生活、交通、医疗、教育等众多板块,并已在国内143个城市和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地区落地推广。平安将持续助推中小企业通过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为智慧城市及企业数字化转型发展注入新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