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6日,一场以“创新领航、筑梦湾区”为主题的跨境金融热点分享会吸引了258家企业代表参加,这是广东农行为庆祝该行FT账户上线一周年而举办的金融宣讲活动。

  作为广东地区四大行中首家、独家上线FT账户的银行,一年来,广东农行FT账户扎根粤港澳大湾区,突破一个个业务难关,推出一项项创新产品,FT项下服务能力全面提升,为助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目前,广东农行已开立FT账户超1500户,办理资金划转超153亿美元。

  创新突破,交出一周年傲人成绩单

 2019年11月26日,广东农行成功为南沙自贸区一家企业开立广东首个FT账户。  2019年11月26日,广东农行成功为南沙自贸区一家企业开立广东首个FT账户。 

  FT账户是企业在自贸区分账核算单元开立的规则统一的本外币账户。通过FT账户,自贸区注册企业和境外注册企业可享受存、融、汇、兑四方面跨境金融服务。2019年11月26日,广东农行上线FT账户当天就为广州南沙金融控股有限公司等十几个企业开了户。

  接下来,广东农行全力加快FT账户创新突破的步伐。从办理首笔跨境结算、首笔离岸人民币结售汇、首笔FT项下贷款业务,到为“走出去”企业开立首笔FT项下信用证,再到2020年以来成功搭建广东地区首个FT全功能资金池、办理首笔FT项下国际银团贷款,短短一年时间,广东农行FT账户取得累累硕果。

  自上线FT账户以来,广东农行彰显了作为大湾区建设主力银行的担当,发展速度快、业务规模大、产品种类多。全球超1500家境内外企业选择广东农行FT账户,其中行业龙头、世界500强企业超百家。该行共办理资金划转超150亿美元,发放本外币低成本融资超200亿元,办理离岸结售汇44亿美元。同时,陆续推出国际结算、衍生品交易、贸易融资、并购贷款、银团贷款、FT全功能资金池等多项业务,创新产品百花齐放。

  FT账户是国家探索资本项目可兑换的一项重要尝试。为加快推广这一创新业务,广东农行主动联合大湾区各地监管部门,先后组织了近30场线上、线下政策宣讲会,积极向大湾区市场主体讲解和普及FT账户的政策红利,得到社会广泛认可与好评。

  服务实体,为企业国际化征途护航

 广东农行FT账户助力天禾农资疫情期间复工复产。图为广东农行为天禾农资颁发“自贸区金融创新客户”牌匾。

  在全球疫情蔓延形势下,境外银行的服务能力受到影响。FT账户以其创新的分账核算账户管理方式,本外币一体化账户体系,充分与国际接轨的划转、融资规则和搭建全功能资金池的政策红利,很好地承接了境外银行的角色,在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上显出了优势。

  广东天禾农资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天禾农资”)是广东省重点农业龙头企业,其香港设立的子公司嘉得(中国)负责母公司在境外的化肥采购等工作。在境外采购中,香港子公司常有开立信用证的业务需求。传统模式下,业务流程涉及境内、境外两家银行,境外银行开户和信贷审查流程较长,大概需要两个月时间,无法满足业务时效的要求,而疫情期间香港的银行更是无法保证正常营业,企业境外采购受到极大影响。

  广东农行FT账户的上线,为天禾农资解决了开证难题。相对于传统跨境担保业务,FT项下信贷审批、涉及国外法律等保函文本的沟通等在境内银行均可完成,大大降低了沟通成本,切实提高了办理效率。

  天禾农资财务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果在境内银行就能为香港公司开立账户,并办理开证及信用证融资、信用证付款等业务,那就可以解决香港公司开证和融资效率较低、流程较长的问题。再加上疫情影响和成本节约考虑,我们也无需再派驻财务人员到香港办公,一下子就解决了我们复工复产的两大难题。”

  精诚服务,开拓大湾区发展新征程

广东农行“创新领航、筑梦湾区”跨境金融热点分享会现场。

  采取灵活的跨境担保形式,助力跨国企业天禾农资复工复产只是广东农行以FT账户服务实体经济的一个缩影。数据显示,截至10月末,广东农行各项贷款突破13000亿元,跨境金融业务稳健增长,其中跨境人民币业务量超过3500亿元,增幅达40%。

  据了解,来广东农行开立FT账户的企业既有进出口企业,也不乏国家战略性新型行业、市场采购、电商类等新业态企业。一年来,广东农行深挖广东实体企业需求,以粤港澳大湾区为核心,将FT账户的影响力从大湾区拓展到全国乃至海外,积极助力广东总部型经济建设。

  有了广东农行全方位跨境金融服务,许多企业的痛点和难点迎刃而解。比如,该行充分发挥FT账户享有离岸人民币汇率的政策优势,指导南沙自贸区一家企业用FTE账户收汇、结汇,为企业节约了20多万元汇兑成本。又如,该行积极搭建“跨境金融高速公路”,通过FT全功能资金池帮助广州一家跨国集团高效调拨资金,充分满足了企业经营旺季和淡季时的资金需求量。

  在广东农行“创新领航、筑梦湾区”跨境金融热点分享会上,该行还邀请了外汇管理局和农业银行总行专业讲师,与企业代表们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变化,共同分享湾区金融新政,探讨合作发展策略,助力企业在经营管理和跨境业务上应对挑战、主动出击,推动构建互利共赢、开放合作的“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FT账户是一座协同港澳,连接中国与世界的桥梁,为“引进来”的境外企业提供准国民待遇,也为“走出去”的中资企业提供与国际接轨的跨境金融服务。广东农行将继续深耕粤港澳大湾区这片热土,借人民币国际化、投融资汇兑便利化的政策东风,脚踏实地,服务实体,助力企业在全球化的浪潮中扬帆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