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9日,由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浦发银行广州分行、万联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 “大湾区国企改革与债券市场发展”论坛在广州顺利召开。中国国新控股党委委员、总会计师刘学诗出席本次论坛并致开幕辞。广州市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崔彦伦,大公国际党委副书记、总裁应海峰分别发表致辞。浦发银行广州分行副行长刘冰岩以及大公国际、万联证券的专家分别发表了主题演讲。

  粤港澳大湾区是我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深化区域国企改革,对于我国改革开放再出发具有重要意义,而债券市场的健康发展对国企改革和实体经济发展有着重要的推动作用。我国始终坚持深化改革和金融创新,高度重视规范债券市场发展、维护债券市场稳定工作,并提出要深化债券市场改革,建立健全市场制度,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服务。

  中国国新控股党委委员、总会计师刘学诗在致辞中表示,在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过程中,央企资源的注入有助于支撑大湾区实现对外开放和经济全球化、金融业实现长期稳定健康发展。中国国新控股作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在推动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助力实体产业振兴和支持央企改革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未来,中国国新控股将继续在推动国资国企改革、支持实体经济振兴等方面与地方政府、国资委及各方合作伙伴共同携手,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作为。

  据出席论坛的广州市国资委副主任崔彦伦介绍,2020年市属国企充分利用债券市场窗口机遇期,截至三季度末,市属国企共注册发行债券1200亿元,目前,存续债券共有233只,累计发行债券金额为3182 亿,所有债券都能如期兑付,未有任何异常情况。24户直接监管企业剔除控股的银行后,资产负债率仅有60.1%,处于安全、健康区间。据崔彦伦透露,广州市国资委将结合“十四五”规划实施,鼓励市属国企用好用足国家金融政策,进一步利用债券市场融资功能,增强投融资能力,引导社会资本,调整资产负债结构,降低财务成本,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国资国企做强做优做大目标。

  此次论坛上,浦发银行广州分行副行长刘冰岩发表了《浦粤同行,助力湾区国企改革 》主旨演讲,提出未来三年国企改革的关键在于“深化”改革,结合浦发经验阐述了“向集团公司整体上市深化”、“向战略性投资方向深化”、“向管理层股权激励深化”三个方向,并分享了浦发银行通过其独特的“投行+科技+跨市场”的经营模式为国企改革提供的创新型金融服务经验。

  大公国际工商部总经理霍霄表示,国有企业整体业务发展稳健,风险管理能力较强,且往往是各领域的领先企业,投资人认可度较高,而广东省作为发债大省,债券市场在助力湾区国企融资中大有可为。

  万联证券资产管理投资部总经理李晔认为,今年国内经济呈现稳健复苏态势,2021年国内宏观经济将延续修复格局,货币和财政政策都将回归常态化,债券市场并无系统性风险,从估值水平看,债券吸引力及配置价值逐步抬升,但须关注局部地区信用风险。

  大公国际党委副书记、总裁应海峰在闭幕辞中指出,大公国际一直致力于发挥债券市场“看门人”的作用,通过风险揭示和风险预警,防范债券市场乃至金融体系风险,希望携手其他金融机构合作伙伴,进一步搭建金融服务国企改革的桥梁。

  广东省国资委、广州市国资委相关领导、万联证券党委书记、副董事长王耀南及100余位来自广东省各地市重点企业、金融机构的代表以及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