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2020年12月22日,我国社保卡发行正好满21年。为做好社保卡业务这项涉及千家万户的民生工程,广东农行与社保部门合作,推出智能发卡和线上发卡新模式,并通过银政数据互联互通,推出线上融资新产品。至今年9月末,广东农行社保卡发卡量超过2632万张,居广东同业和全国农行首位;共在全辖网点配置350多台“社保卡即时制卡机”,通过农行掌银签发电子社保卡30万张、激活医保电子业务凭证20万张;累计发放“社保e贷”1.2亿元,惠及1590个社保用户。

  领取社保卡最快只要5分钟

  以前,社保卡发卡需要经过申办、领卡等多个环节,整个过程需要20多个工作日。

  “没想到可以马上拿到社保卡,还以为又要等1个多月。”在农行珠海分行营业部,黎女士凭身份证,通过刷脸认证,几分钟就拿到了社保卡。她高兴地说:“以前申请社保卡制卡过程要等一个多月,还要往返银行两次,很耽误时间,真没想到现在这么快。”

  2020年3月13日,农行珠海分行与珠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开发的社会保障(市民)卡即时发卡自助发卡设备成功投产。投产当日,黎女士在农行珠海分行体验了即时发卡机的操作流程,仅需按键选择、刷脸认证、授权确认简单等几个步骤,就成功拿到了一张自己的社保卡,整个过程大约5分钟。

  在广东南海,在省市区社保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农行积极创新智能发卡新模式,同样将社保卡发卡时间压缩到5分钟,并打造了佛山市首个“社会保障卡服务专区”,成为当地社保卡服务的标杆示范区。

  以“社会信用”缓解融资难题

  事实上,广东农行一直积极探索社保卡的新应用场景。早在去年3月,广东农行就与广东省税务局共同推出了普惠金融项目小微企业“社保e贷”。

  “社保e贷”是根据小微企业近两年社会保险缴纳情况,结合农行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等电子渠道,为小微企业提供的在线自助可循环、纯信用方式的融资产品。该产品单户最高额度100万元,小微企业可通过农行企业网银和个人掌上银行申请,并享受普惠小微企业贷款的优惠利率。

  韶关市伯钧工贸有限公司总经理邓先生用农行掌上银行体验了一番“社保e贷”的便捷服务,他兴奋地说:“我们公司主要从事汽车零配件销售,没有太多的固定资产,所以没什么抵押物,再加上我们的纳税额不高,所以一直在银行比较难贷到款。‘社保e贷’很有针对性,农行根据我们这两年的社保缴费情况就给贷了20多万元,解决了公司资金周转难题!”

  将小微企业的融资信用与社会信用相结合,广东农行在进一步拓展小微企业融资渠道、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同时,营造了依法纳税、诚信缴费的良好氛围,有利于持续激发市场活力。目前,该行正在韶关、清远等地试点小微企业“社保e贷”,截至9月末,共向30多家小微企业发放“社保e贷”,金额956万元。

  把金融服务普及到社保群众

  为满足群众融资需求,广东农行还根据个人社保缴纳情况,通过与社保部门数据互联互通,把社保金融服务的触角延伸至市民群众,发放线上信用贷款“社保e贷”,满足群众融资需求。

  广东农行个人信贷部总经理李茜告诉记者:“我行在全国农行率先上线针对个人的‘社保e贷’产品,让民众的社保记录轻松变成贷款资金,上线4个月以来,共为4000多名社保用户累计授信3亿元,充分发挥了金融创新产品在扩大消费、促进国内经济发展中的作用。”

  家住佛山南海桂城街道的伍先生,了解到近期佛山政府出台了购车补贴,有了购车的想法,但全款购车还有一定资金缺口。鉴于伍先生是当地某企业的员工,有持续缴纳社保,农行员工向伍先生推荐了“社保e贷”。这笔贷款从申请到发放仅5分钟,伍先生对农行便捷的“社保e贷”感到十分满意。

  “社保e贷”是农行为缴纳达到一定标准社保的个人客户提供的线上个人信用贷款,最高额度20万元。客户通过手机申请授权,农行自动读取客户社保系统数据,客户不用跑银行,不用提交任何资料,贷款线上自动审批,资金实时到账,有效解决了社保用户“急用钱”的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