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人民币计价之先河

  20世纪60年代,为了降低国内进出口商外汇汇兑损失的风险,保护国家利益,中国银行积极研究对策,在1968年3月向国务院提出对港澳地区进出口贸易实行人民币计价结算的建议。同年4月初,国务院便批准了在当年的春季广交会开始对港澳地区实行人民币计价结算,开创了国际贸易使用人民币计价的先河。

  “挑”人民币推行之大梁

  随着人民币计价结算试点范围逐步扩大,到1973年,使用人民币计价结算的国家和地区(包括协定国家)达到63个,1976年进一步增加到120个。使用人民币计价结算的成交额也有很大增长,1970年交易会上,出口用人民币成交额为5到6亿元,1973年春、秋两届交易会上,出口用人民币成交额都达到了24亿元以上。

  试用人民币计价结算,从试点、推行到1976年整整九个年头。在当时国际金融环境下,中国对外使用人民币计价结算,很大程度上避免和减少了外汇风险,在出口收汇上起到了保值作用,提高了人民币在国际上的信誉。

八十年代初,各国来宾在中国银行广交会办事处办理业务八十年代初,各国来宾在中国银行广交会办事处办理业务

  “领”人民币国际化之头雁

  长期以来,中国银行始终担当人民币跨境流通的主渠道、人民币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的引领者。历经五十余载的发展,2020年全年,中国银行办理跨境人民币结算量9.2万亿元,跨境人民币清算量超过470万亿元,均保持全球领先,蝉联亚洲银行家杂志评选的“最佳人民币清算银行”。近年来,中国银行积极服务人民币跨境使用的新兴领域,率先在服务特定品种期货交易引入境外投资者领域作出积极尝试,进一步扩大大宗商品人民币计价结算,在“熊猫债”发行、自贸区金融创新等方面形成独树一帜的品牌。下阶段将继续把握人民币国际化发展机遇,主动顺应境内外市场变化,充分发挥清算渠道、客户基础、金融产品、专业服务、品牌形象等多方面的优势,积极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发展。

  服务广交会六十余载间,中国银行担当起国有大行的责任,大力支持外贸发展和经济建设,为人民币走向国际化添砖加瓦。回顾历史,坚守初心,继往开来,笃定前行。下期,将隆重推出“继往开来”系列海报,立足当下,展望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