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外汇先驱 任重而道远

  1957年春广交会首次亮相,作为当时广东省唯一的外汇外贸专业银行,中国银行充分发挥外汇外贸的专业优势,责无旁贷地承担起服务广交会的重任,成为第一家服务参展企业和国外客商的银行机构,为艰难岁月中的对外贸易撑起一扇窗口。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银行牢牢抓住国家利用国外资金和先进技术加快经济建设的历史机遇,充分发挥长期经营外汇业务的独特优势,成为国家利用外资的主渠道。一直以来,中国银行全力地支持和推动广交会,为祖国对外贸易的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发挥了重要作用。

1994年秋第76届广交会开幕现场1994年秋第76届广交会开幕现场

  展期不打烊 服务无国界

  2004年春季,第95届广交会全面启用琶洲展馆一期工程,新旧两馆两期同时举办。中国银行率先走进琶洲展馆A区,开设8个业务办理窗口,秉承“展期不打烊、服务无国界”的宗旨,为参加广交会的海内外客商提供优质高效的兑换、结算、办证、业务咨询翻译等服务,成为第一个进驻琶洲新展馆的银行机构。

2008年中国银行广州广交会支行成立2008年中国银行广州广交会支行成立

  风雨同舟路 征创辉煌时

  六十四年来,中国银行服务广交会的初心不变,始终如一,秉承外汇外贸专业银行的优良传统,举全行之力支持每一届广交会顺利举办。2020年以来受全球疫情影响,我国外贸面临严峻形势,广交会随着外贸形势的变化不断调整发展模式,中国银行克服困难,秉承服务广交会,促进稳外贸的初心,推出广交会数字化会展金融服务,打造云上广交会新理念;在近三届广交会中,中国银行成为海外客商招募数量、跨境结算业务量、融资投放金额和金融专区访问量等多项指标名列前茅的金融服务商。

  “六十余载,携手相伴;百年匠心,共促外贸”,中国银行与广交会已携手相伴64年,共同见证中国外贸事业发展的巨大变迁。下期我们将继续分享中国银行携手广交会披荆斩棘,推动人民币逐步走向世界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