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月 24 日,太古地产宣布,公司将与中国旅游集团中免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免股份)的全资子公司中免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在海南省三亚市合作发展一个零售地标项目。该新项目位于三亚海棠湾国家海岸中心地带,是太古地产于中国内地的第八个发展项目。 太古地产和中免股份将分别持有该项目 50%的权益。

  据透露,双方已成立合资公司,计划把用地发展为一座以零售为主导的优质度假型商业项目,包括地下停车场及其它配套设施。合资公司在三亚市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网上挂牌出让中,以人民币 13.08 亿元成功竞得海南省三亚市海棠区一块零售商业用地的开发权后,公布这项投资计划。项目预计于 2024 年起分阶段落成。

  太古地产零售业务董事韩置表示:“这是公司发展的首个度假型零售项目,规划设计将融入三亚的热带海岸线和独特的自然生态景观,同时从当地疍(dàn)家人传统渔排生活聚居景观中汲取灵感。以海棠湾绵延 22 公里的海岸线为背景,我们致力于打造以高端零售和文化艺术元素相融合的独特体验,将该项目发展为海南首屈一指的文化商业旅游目的地。”

  据了解,该新项目位于海棠区三亚国际免税城三期地块,总占地面积约 20 万平方米。项目周边交通十分便利,距离三亚凤凰机场及三亚站的车程均在一小时以内。项目将通过行人步道与国内领先的免税商业综合体——三亚国际免税城一期和二期实现联通。

太古地产三亚零售项目艺术效果图太古地产三亚零售项目艺术效果图

  2020 年起,海南全面实施自由贸易港建设,并将于 2025 年底前启动全岛封关运作。三亚是海南建设高水平自由贸易港,以及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重要窗口。

  刚公布的三亚项目是太古地产于未来十年在核心市场(包括东南亚、香港及中国内地)投资港币一千亿元以推动业务增长的重要投资项目之一。根据该投资计划,其中约港币五百亿元将投放于中国内地,目标于未来十年公司应占中国内地物业组合的总楼面面积增加一倍。除三亚外,今年太古地产已宣布发展西安太古里,并正在探索两个分别位于广州市荔湾区和上海市浦东新区的潜在零售主导商业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