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服务正成为各大科技巨头争夺的焦点。

  谷歌上周在公布第四季度财报的同时,首次公布了单季云业务的收入,达到10亿美元。谷歌云业务CEO Diane Greene表示,公司之所以决定公布这项数据,是因为市场对于谷歌的云业务规模有太多误导视听的猜测。

  此前,亚马逊公布2017年第四季度亚马逊云AWS的收入达到50亿美元;微软表示第四季度包括微软Azure公有云在内的业务收入超过50亿美元。

  谷歌在云业务方面正在饱受亚马逊和微软的压力。

  目前,谷歌的业绩增长主要由移动搜索、YouTube视频以及广告业务驱动。然而,亚马逊正在蚕食谷歌传统的搜索市场份额。根据投行Stifel分析师Scott Devitt的研究分析报告,当美国消费者搜索某件产品时,超过半数的消费者会到亚马逊上搜索产品,而不再是去谷歌搜索引擎上搜索,这也意味着亚马逊将会夺走很大一部分来自广告商的收入。

  与此同时,谷歌在新兴的云业务、硬件以及人工智能AI等领域加大投资力度,并希望以此推动2018年以及未来的业务增长。在这一过程中,谷歌不仅要面临监管的压力,更需要面对竞争对手亚马逊的压力。

  亚马逊早在2006年就涉足云业务,占据云业务的市场先机。Devitt指出,在全球云计算市场上,谷歌的市场份额为“高位的单位数增长”,而亚马逊AWS的市场份额已经超过35%。

  为了打消市场疑虑,Greene为谷歌申辩了外界传言的谷歌与企业客户达成协议受阻的负面声音。她说道:“谷歌能满足所有客户的需求,从PayPal到汇丰,我们实现了很多个里程碑式的合作。”

  美国投资研究机构晨星(Morningstar)最新科技观察报告指出,全球公有云市场将进一步整合,到2021年形成由亚马逊、微软、阿里云和谷歌四分天下的格局。

  为了更好地与亚马逊和微软竞争,上个月谷歌宣布,2019年将完成建设三条海底光缆,以帮助向新地区拓展云业务。这三条海底光缆分别将覆盖整个拉美地区、北大西洋地区以及澳大利亚及太平洋地区。第一条从洛杉矶到智利;第二条连接美国至丹麦和爱尔兰;第三条从中国香港到关岛,未来还将把谷歌云服务拓展到包括蒙特利尔、洛杉矶、荷兰、芬兰和中国香港在内的五个新地区。

  谷歌云平台副总裁特雷诺·施劳斯(Treynor Sloss)表示:“这些投资将进一步扩大谷歌的网络规模,可提供占全球约25%的互联网流量。”谷歌预计,这三条海底光缆的投资总额将达到数亿美元。

  云计算正在成为各大科技公司最赚钱、增长最快的业务。除了谷歌、亚马逊和微软,阿里巴巴最新一季财报显示,云计算收入同比增长翻番至人民币36亿元(约5.53亿美元)。

  近几年来,国外巨头也纷纷看准中国云市场的巨大潜力。比如亚马逊AWS在中国开放了第二个运营区域,位于宁夏;微软也宣布在中国运营的Azure云计算规模将在未来6个月扩容三倍;苹果云服务也将于本月28日起正式转移至云上贵州平台。不过,谷歌云是否会进入中国市场现在还是未知数。

  如此激烈的竞争意味着2018年中国国内云服务的价格战还将继续,一方面技术的提升会促使服务成本降低,另一方面,国内厂商在选择云服务商时,选择多家厂商共同为其提供服务将成为趋势。

 

  编辑:胡军华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