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8日消息,外卖行业再次上演强制商户“二选一”,随着滴滴加入外卖大战,许多商户遭遇到的共同现象是,入驻滴滴外卖之后,就被美团强行下架了。日前,无锡商户接受江苏台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团给我们表达的意思很明显,只要做滴滴,在美团就上不了线。”即使在被美团重新上架后,店铺排名也是一落千丈。商户小皮透露:“按照正常排名的话,那时候我的销量,(每个月)已经达到五六百,排名应该前十名左右,现在你在美团页面上搜我家店面,别说十名,二十名以后都搜不到我家店。美团排名下降之后,现在一天不会超过十单,一天也就四五单,五六单这样。”小皮告诉记者发生这种情况的商户不仅仅是他一家,凡是之前使用滴滴外卖的商户,排名都在美团上降了下去。

  另一名外卖商户表示:“客服说是系统升级,我们个人感觉应该不是系统升级,而是美团单方面撕毁合约的行为,以前我们用平台商家差不多在前一百位,但现在可能在一千名以外,根本不可能有人能点到我们。”

  实际上由于强制二选一不正当竞争,无锡当地工商局曾经紧急约谈美团、饿了么和滴滴三家外卖平台,无锡工商局副局长苏益玲表示:“无锡市陆续接到了部分外卖服务平台的商户递交的举报材料,内容主要集中在商户因为上线滴滴外卖而被美团外卖和饿了么了强制下线,初步调查情况显示,相关外卖服务平台的行为已经涉嫌构成不正当竞争行为,和垄断性行为。”

  无锡市工商局认为,任何迫使商户在外卖服务平台之间做排他性选择的行为,都严重侵害了商户的自主经营权,扰乱了无锡市外卖服务市场的正常经营秩序。对此三家外卖平台的负责人均表示,愿意会积极响应无锡市工商局公安局整改要求积极配合,但商户们反映,直到现在美团外卖依然在采取各种方式,要求他们在美团和滴滴之间进行二选一。

  江苏台记者走访了美团外卖,对于商户们反映的被无锡工商约谈后,商户重新上线排名下降,以及变向要求商户二选一的情况,美团外卖表示目前不方便进行回应。

  记者从无锡市工商局了解到,目前对于三家外卖服务平台的执法调查仍在进行,对于涉嫌不正当竞争,限制排除竞争行为,一经查实,无锡市工商局将根据相关法律法规严肃处理,经营者受到行政处罚的情况将被记入信用记录,并依法向社会公众公示。

  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外卖市场规模突破2000亿元大关,预计2018年将达到2430亿元,蛋糕很大,竞争将异常激烈,但是一味的烧钱补贴打价格战,或者是用不正当的竞争行为损害商家利益,甚至扰乱市场秩序社会秩序都不可取,未来在线餐饮平台发展的重点应该是更加注重配送的效率服务体验,以及食品安全,哪家外卖平台会最终胜出,消费者和商家最终会进行选择,而不应由外卖平台去逼他们做出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