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顾天鹂

  Netflix几乎没遇到太多对手就赢得了第一轮流媒体之争。而为了维持现在的统治地位,它不得不继续烧钱供给版权内容和原创内容。本周一,Netflix宣布了再筹集20亿美元新贷款的计划。加上这20亿后,Netflix的长期债务已经超过100亿美元。

  华尔街对此并不惊讶。

  韦德布什证券的分析师MichealPachter说,“这完全符合我们之前建立的模型,只要还在烧钱,他们就得持续就内容成本筹资……现在每年烧30亿美元左右,未来大概也是这个数。我预期这个循环还将持续”。

  Netflix第三季度的成绩不错,新增的700万订阅用户(超出预期200万)已经将之全球用户数推上1.3亿,全球市场新增的收入将是重要的资金来源。穆迪公司的分析师评价道,“虽然他们在借债以维持公司现金流,但我们预期,随着授权内容逐渐被原创内容取代、新的国际市场开始盈利,整体利润率会上升,杠杆将逐渐降低”。

  Netflix在内容上烧钱的策略短期内不会变。今年他们的预期内容花费是80亿(去年的投资是63亿),有人怀疑这笔费用可能会上涨至130亿美元。其中,85%的资金将投资于原创内容,这将是Netflix未来的竞争核心。

  越来越多的公司加入流媒体产业是Netflix坚持原创内容烧钱的重要原因。除了Amazon Prime和Hulu外,迪士尼计划依靠漫威、Lucasfilm、皮克斯、福斯的内容在2019年开设自己的流媒体平台,AT&T打算在同一时间让基于时代华纳内容的流媒体上线,考虑到NBC的诸多剧集在Netflix上反响火爆,康卡斯特迟早也会进入市场。对观众而言,麻烦就在于虽然现在可以在Netflix上看到来自不同公司的影视,但它们的播片权很可能在未来某天被版权方收回,放到自己的平台。

  “我们越成功,我就越担心版权方是不是乐意把内容授权给我们,”Netflix的首席内容官Ted Sarandos对Variety说过。

  Netflix迫切需要让原创逐渐取代授权内容成为留住观众的理由,以防在未来被抽去支柱。这么做并不容易——调查公司7ParkData发现,吸引观众的仍然是非原创部分,美国国内大约80%的播放来自于《办公室》、《绝命毒师》、《实习医生格蕾》、《老爸老妈浪漫史》等授权影视;42%的观众以观看授权作品为主(授权内容达到95%),只有18%的观众以看原创为主(《纸牌屋》、《怪奇物语》等)。

  不过,以上数据来自于2016年9月至2017年9月的一年时间段。和去年8月相比,Netflix的原创节目已经增加了88%,且投资不断加大:计划在新墨西哥开设制片分部;签到了知名电视制作人Shonda Rhimes和Ryan Murphy;80多部的原创电影中,《玉子》和《罗马》成为电影节上的焦点;砍剧时更加果断——像《铁拳》和《卢克·凯奇》这种表现一般、Netflix对其内容也没有多少话语权的剧集,显然在他们的计划中没有位置。

  无论是Netflix的烧钱还是其他公司纷纷进驻流媒体市场,对观众的影响可能会归结到一点上——你每个月要多花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