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经纬客户端2月3日电 (张猛)近日,除天津外,30省份相继公布了2018年度财政收入增速,在2019年减税降费大背景下,各省份财政收入如何得到保障引起大众关注。

2018年22省份财政收入增速跑赢全国2018年22省份财政收入增速跑赢全国

  据财政部数据,2018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超过18万亿元,同比增长6.2%。

  中新经纬客户端查阅地方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发现,22省份去年财政收入增速均大于6.2%,跑赢全国。

  山西省2018年财政收入完成2292.6亿元,以22.8%的增速夺冠。西藏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30.35亿元,剔除一次性缴库因素,以12.9%的增速位居第二位。陕西省地方财政收入完成2243.11亿元,以11。 8%的增速屈居第三。

  除山西、西藏、陕西之外,还有海南、浙江、青海、河南、安徽共8省份财政收入增速维持在两位数。

  值得注意的是,天津市前11个月,完成地方一般公共财政收入1996.3亿元,完成预算的89.1%,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4.6%。截至中新经纬客户端发稿时,天津市2018年财政收入仍未公布,2019年天津市《政府工作报告》中仅有“在持续大幅清费减负的同时,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降幅继续收窄”的表述。

  广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地区间财政收入增长有两个特点:第一,地区之间分化加剧,经济基本面较好、经济活动活跃的省份,财政收入可以保持比较快速的增长,同时也不排除部分省份财政收入出现负增长。第二,过去财政收入是向速度要增长,未来是向质量要增长,提高经济运行的效率是核心竞争力。

  2019年多省份下调财政收入增速目标

资料图 中新经纬 张猛 摄资料图 中新经纬 张猛 摄

  中新经纬客户端查阅各省份《政府工作报告》发现,2019年,多省份表明下调财政收入增速目标,山西省更是从22.8%下调到6.3%以上。

  北京市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5785.9亿元,同比增长6.5%,圆满完成年度预算目标。2019年预期目标下调至4%。北京市市长陈吉宁代表北京市政府在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要“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一般性支出压缩幅度不低于5%”。

  “2018年上海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108.15亿元,比上年增长7.0%。上海市政府对今年地方财政收入的预期目标调低至增长5%,也是考虑到了对企业减税降费的重要因素。今年政府部门的一般性支出一律压减5%以上。”上海市市长应勇在31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

  江苏省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也指出,要树立过“紧日子”思想。江苏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8630亿元,同比增长5.6%,2019年预期增长4.5%左右。

  北京大学国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苏剑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专访时表示,经济是财政的基础,经济基础决定财政收入,在经济有下行压力时下调财政收入增长目标,顺应经济发展规律。此外,2019年国家相比去年出台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措施也是财政收入增长目标下调的原因之一。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董希淼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多省份下调财政收入增速目标,与2019年内外不确定因素较多有关,政府“三公”经费降低是必要的,压缩一般性财政支出可以更好发挥财政在民生等其他重点领域的投入。

  减税降费背景下各地如何保障财政收入?

  1月15日,财政部部长助理许宏才在国新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18年全年减税降费规模约为1.3万亿元。2019年在2018年减税降费的基础上还要有更大规模的减税和更加明显的降费。

  减税降费对企业和个人有何影响呢?苏剑认为,减税降费一定程度上减轻企业经营负担,间接提升经营收入。

  董希淼与苏剑的观点不谋而合,董希淼认为,减税降费能够减轻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包袱,使其健康发展,这是发展实体经济的重要措施,也是稳就业的重要保障,小微企业是解决就业的重要依托。减税降费对个人而言,个税降低能够刺激个人消费,消费会成为未来几年经济增长的第一驱动力。

  在大规模减税降费背景下各地财政收入如何得到保障呢?苏剑表示,减税降费的目的就是有效降低企业税费和居民个人负担。经济活力增强,经济效益提高,可征收的财政收入自然就增加。地方政府要充分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尽可能地提升减税降费带来的经济效益。

  苏剑同时指出,地方政府可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尽可能减少没有经济效益的支出,把资金用到实处。另外,地方政府亦可以通过发行地方政府债券,2019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1.39万亿元,在限额之内发行债券获取收入也是保障财政收入的途径。

  在董希淼看来,只有企业和实体经济发展好,税基才会随之扩大。税率虽然降低一点,但是税收还是会增加,只有让更多企业发展好,财政收入才会真正增加。(中新经纬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