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时间8月15日晚,阿里巴巴集团公布截至2019年6月30日的季度业绩。本季度,阿里巴巴收入达人民币1149.24亿元,同比增长42%。淘宝新增用户3400万,其中有超过70%来自下沉市场,下沉效果显著。

  2020财年第一季度(2019年4月到6月),阿里巴巴中国零售平台的移动活跃用户达到7.55亿,单季增长达到3400万。过去八个季度,实现平均超过2600万的用户增长。另外,年度活跃消费者达6.74亿。

  去年双11所在的2019财年Q3,淘宝用户增长达3500万。而在最新一季,淘宝用户增长规模已几乎和去年Q3持平。

  由于拼多多在下沉市场已取得较好成绩,外界对于阿里巴巴的下沉战绩颇为关注。阿里巴巴在财报中透露,下沉市场正是淘宝新增用户的主要来源。财报披露,在本季度,淘宝新增用户中有超过70%来自于三四五线城市和乡村等下沉市场。在此前的2019财年(2018年4月-2019年3月),这一比例更高达77%。

  今年年初,淘宝、天猫的营销平台进行了整合,新重组的聚划算成为驱动淘系在下沉市场增长的主要引擎。仅在天猫618期间,聚划算成交额同比同比增长86%,带动订单数增长达106%,为天猫618高达38%的实物GMV增长提供了关键支撑。聚划算为品牌提供了更多触达“下沉市场”的工具,“千万爆款团”即是一例,它可以帮助商家在短时间内实现销售的爆发,并获得更多新客户。仅在天猫618期间,聚划算上的百万爆款团即超过4700个,千万爆款团达180个。

  财报还显示,2020财年第一季度,天猫的实物支付GMV(成交总额)同比增长34%,远超行业平均增速。在过去十个季度中,天猫一直保持了30%左右和更高的增速,部分季度的增速更超过40%,持续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阿里巴巴收获了一个出色的季度,用户基础继续扩大,年度活跃消费者达6.74亿,这充分展现我们卓越的用户体验。”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执行官张勇说。“我们将继续扩大消费者基础,提升运营效率,实现快速增长。基于核心商业的强劲现金流,我们将在技术上持续投入,让全球数百万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