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强监管、去杠杆趋势之下,2017年银行业理财规模增速放缓。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近日公布的《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报告(2017年)》显示,2017年金融机构同业理财规模大降51%。

  银行理财规模在经历2011年到2015年的年复合增长率超50%的快速扩张后,这两年速度慢了下来。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统计,截至2017年底,全国银行业理财存续余额全年增速同比下降21.94%,月度同比增速连续8个月下降。金融机构同业类产品存续余额为3.25万亿元,较年初大幅减少3.4万亿元,降幅高达51.13%,占比较年初降11.88%,同业规模和占比较年初“双降”。

  从2017年初银监会53号文、7号文,到年末“一行三会”公布资管新规征求意见稿,监管部门对同业和理财投资实行穿透式监管,严控投向、降低杠杆贯穿全年。今年1月以来,邮储银行甘肃武威文昌路支行违法违规套取票据,涉案票据票面金额79亿元,非法套现挪用理财资金30亿元,被罚没2.95亿元;工商银行黑龙江省分行辖内十余家分支行违规销售对公理财案件,涉案金额54.7亿元,被罚金额累计3350万元。

  多起大案大额罚单释放监管层重点规范同业、理财、表外业务的信号。2017年底,国有大型银行、城商行理财产品规模较年初分别增长5.73%、7.27%;全国性股份制银行、农村金融机构存续余额较年初分别下降1.72%和4.27%。

  东北证券分析,股份制银行理财增速以及占比下降,主要是央行的宏观审慎评估体系(MPA)考核,对广义信贷增速有所限制,股份制银行为达到考核标准,不得不降低理财增速。不过,在金融去杠杆背景下,监管层剑指同业理财,打击理财空转,理财规模增长趋势放缓是大趋势。

  此外,截至2017年底,标准化资产成为银行理财资产配置的主要资产,债券、银行存款、拆放同业及买入返售等标准化资产共占理财产品投资余额的67.56%。其中,债券资产配置比例为42.19%。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