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时间2月6日上午10点,美国参议院银行、住房及城市事务委员会将举行一场有关虚拟货币的听证会。美国媒体认为,这场名为“虚拟货币:美国证监会(SEC)和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的监督作用”的听证会,将成为虚拟货币面临的一个关键时刻。

  美监管机构聚焦虚拟货币

  据报道,此次听证会上,美国证监会主席杰·克莱顿、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主席克里斯托弗·詹卡洛均将出席。CNBC认为,此次会议或将为美国的机构投资者提供更清晰的监管路线图。

  美国对数字加密货币适用现有框架下的分业监管,各州及不同机构有相应的规则。早在去年,美国还认为比特币规模不大、影响也不大,因此对数字加密货币监管不是十分严厉。美国金融市场两大监管机构——证监会和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针对以比特币为标的资产的ETF态度曾大相径庭。不过现在二者正在逐渐联手,表示将继续打击数字加密货币领域的违法行为。

  此前,彭博社报道称,去年12月,CFTC就数字加密货币问题向全球最大加密货币交易所之一的Bitfinex及其关联的数字代币发行公司Tether发出传票,因为外界对于支持其代币的资金存有疑问。

  今年1月,CFTC宣布,已对三家虚拟货币交易平台提起诉讼,称其欺骗客户并违反了大宗商品交易规则。CFTC起诉的平台包括Cabbage Tech,其创始人涉嫌非法侵吞用户资产,以及在英国注册的Entrepreneurs Headquit Ltd,该平台被指控实施庞氏骗局——平台负责人向600多位投资者索要了价值110万美元的比特币,并承诺会将这笔资金用于投资。还有一家被起诉平台的相关资料目前尚未披露。这是CFTC自去年12月允许推出比特币期货以来,首次采取执法行动。

  美国证监会最近表示,已获得法院指令,查没了位于得州达拉斯市的数位货币银行公司AriseBank所持数字货币,这一行动被业界称为美国联邦监管机构对ICO代币融资市场力度最大的介入。美国证监会1月25日提交给达拉斯北部联邦地区法院的诉讼书中表示,AriseBank从去年11月起开始利用ICO融资,目前已获得6亿美元款项,融资计划原定在今年1月27日终止。但公司和所发行的代币AriseCoin(也称eACO)都未经SEC注册,违反了美国证券法,没有为投资者提供针对商业模式和财务历史的必要资讯披露。公司及联合创始人Jared Rice Sr。与Stanley Ford还涉嫌欺诈行为。公司据称还能为消费者提供由700多种数位货币支持的VISA信用卡,也被SEC认为是虚假消息。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最大的三家银行——美国银行、摩根大通和花旗银行2月2日先后宣布,将禁止使用其信用卡购买比特币和其他数字货币,表明银行明确对此类风险的防范措施正在加强。

  全球监管持续收紧

  当前,各国政府对于如何应对数字加密货币带来的风险的讨论越来越密集。全球性的监管风暴已至,且力度不断加大。

  1月8日,韩国金融服务委员会与韩国金融监督院对六家提供数字加密货币账户服务的银行进行联合检查,核实此前制定的反洗钱规定和相关账户采取实名制措施的执行情况。从1月30日起,韩国数字货币交易所既有账户转为实名确认账户后即可获批交易,新用户在开户时必须实名认证。根据相关规定,即使通过实名认证,外国投资者和韩国《民法》规定的未成年人都无法进行数字货币交易。韩国金融服务委员会曾表示,将深化与中国、日本监管机构的合作,以遏制数字货币的投机交易。

  1月26日,日本发生史上最大数字货币盗窃案,日本金融厅命令涉事交易所Coincheck提交一份关于黑客事件、风险管理以及防止类似事件再发生措施的调查报告,并表示正在对数字货币交易所的安全性进行调查。

  印度财政部长贾伊特利表示,承诺将打击使用加密货币进行非法用途,并强调加密货币不是合法货币。

  另据报道,法国和德国将在2018年3月举行的G20峰会上提交比特币监管的联合提案,俄罗斯则计划在2018年7月前完成对加密货币和ICO的监管框架。

  就美国对数字加密货币探讨的深入,华尔街著名律师H.Rodgin Cohen对彭博社表示,美国监管对比特币作出“全面根本的回应”只是时间问题。美国各方监管将制定联合策略,来监管数字加密货币市场。

  市场行情跌势未止

  在经历疯狂上涨后,受多国政府将对数字加密货币进行严打消息的影响,市场出现巨幅震荡调整。去年12月曾一度超过19000美元的比特币,不到两个月已经跌去过半,目前在9000美元附近波动。

  据报道,目前比特币的总供应量已经用掉了80%,只剩下约420万枚,等待全球的“矿工”们瓜分。这一消息在此前对投机者而言是巨大的利好,但近期价格暴跌,有些投资人已经被套牢,十分无奈。

  在监管消息面前,参与者谨慎观望。上周的行情显示,CME比特币期货BTC3月合约收跌505美元或5.56%,报8585美元,一周累跌21.71%;CBOE比特币期货XBT3月合约收跌1380美元或15.20%,报7700美元,一周累跌29.62%。CME比特币期货BTC4月合约收跌5.56%,报8580美元,一周累跌21.89%;CBOE比特币期货XBT4月合约收跌6.65%,报8490美元,一周累跌22.54%。

  上周,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收跌665.75点,跌幅2.54%,创2016年6月24日以来最大单日跌幅,报25520.96点。标普500指数收跌59.85点,跌幅为2.12%,创2016年9月9日以来最大单日跌幅,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也收跌144.92点,跌幅1.96%,创2017年8月10日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与数字加密货币相关的美国区块链概念股Overstock.com收跌15.98%,柯达收跌7.19%、连跌四天,LongFin收跌5%,Accenture收跌2.22%,Riot Blockchain收跌1.14%。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