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节后共通过逆回购净投放了7300亿元资金。业内人士认为,无论是节前和节后,市场流动性跟前两年同期相比,今年是比较宽松的。

  不过,本地机构投资者与投资散户纷纷反映,资金供给的增加,感觉上不算太明显。各类投资产品也没有因此迎来牛市与大幅反弹。

  专题文/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井楠、卢梦谦、张露

  2月26日,央行开展1500亿元逆回购操作。其实,央行于节后第一个交易日(2月22日)和第二个交易日(2月23日)开展了3500亿元、2300亿元逆回购操作。

  记者梳理,央行节后共通过逆回购净投放了7300亿元资金。业内人士认为,春节过后,资金供给这边有流动性的支持。其实,无论是节前和节后,它的流动性跟历史同期前两年相比,今年是比较宽松的。

  不过,本地机构投资者与投资散户纷纷反映,资金供给的增加,感觉上不算太明显。

  旨在维持银行体系

  流动性的合理稳定

  央行近期操作,旨在维持银行体系流动性的合理稳定。央行在2017年四季度货币政策报告中明确指出,将“实施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保持流动性合理稳定,管住货币供给总闸门。”

  仅从数据来看,货币供给有所宽松。春节假期前的2月13日,央行一次性开展393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提前完成对本月到期MLF的续做,还提供了1495亿元的增量中期流动性。春节假期后首个交易日,央行时隔16个交易日重启公开市场操作,当日开展3500亿元逆回购操作,次日又继续开展2300亿元逆回购,26日继续开展1500亿元逆回购,累计7300亿元逆回购。

  而节前,有业内人士表示,受益于央行此前的定向降准和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CRA)等,近期流动性整体相对充裕。央行官方微博2月9日称,近期,除普惠金融定向降准释放长期流动性约4500亿元外,全国性商业银行从1月中旬开始陆续使用期限为30天的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CRA)。目前CRA使用已达高峰,累计释放临时流动性近2万亿元,满足了春节前现金投放的需要。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陈冀认为,春节过后,资金供给这边有流动性的支持。市场整体的流动性,无论是节前和节后,跟前两年的同期相比,今年是比较宽松的。

  不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遍访本地机构投资者与投资散户,资金供给的增加,感觉上不算太明显。央行的公开市场操作,并没有使投资市场感受到资金面变得充裕,各类投资产品也没有因此迎来牛市与大幅反弹。

  这一点,与货币市场“支持实体经济”的政策导向比较一致。央行在公开市场业务公告中也表示,近期操作主要是为了税期、MLF到期、临时准备金动用(CRA)部分到期和法定存款准备金缴存、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到期等因素的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稳定。

  为此,近期公开操作并非传统意义上的货币供给变得宽松,而类同于阶段性的灵活调整。毕竟,去杠杆和金融防风险依然是货币政策的主基调。

  市场聚焦

  伴随着央行货币供给的公开操作,金融市场上的三类现象依然会影响到普通居民的投资理财现状。

  三现象影响市民理财

  现象一:理财产品收益率将回落

  随着供给市场资金的增加,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面临冲高回落的前景,部分产品已经捷足先登调整。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发现,某商业银行的一款半年期限的传统产品,年化收益率由春节前的4.75%高位,下跌到了本周的4.65%。多家商业银行的理财人士均预计,3月上旬,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将出现普遍性下调,不可避免。

  “春节前资金面紧张,银行会增大收益率揽储,目前资金面有所好转,收益率将下行。”广州珠江新城某银行经理如是解释。

  现象二:货币市场利率稳中有降

  从春节前至今的一个月时间,银行间质押式回购7天加权平均利率R007从3.72%一路下行至2.9%左右;存款类机构质押式回购7天加权平均利率DR007从2017年末高点回落,保持在2.8%左右。

  可见,宽松的流动性环境有效地缓解了流动性结构性分层的矛盾,受益于央行推行的普惠金融定向降准、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CRA)以及央行在MLF、逆回购上的操作。

  现象三:美元对人民币辗转筑底

  比较春节前一路走跌的走势,春节期间与春节后,美元对人民币止步于6.26,没有进一步走跌,正在辗转筑底。

  2月7日美元对离岸人民币收报6.2821,随后呈震荡态势。节前2月8日,美元对离岸人民币迎来1月25日以来最高点,涨幅0.74%,收报6.3665。随后美元对离岸人民币波动性走弱,至2月15日,除夕当天,收报6.2818。此后,美元对离岸人民币又继续走高,2月20日收报6.3406。从近期整体走势来看,近10日,美元对离岸人民币下降0.26%,但呈波动状态,没有进一步明显下跌。

  今年全球主要央行的货币政策均趋向收“紧”

  恒生银行、渣打银行全球金融分析师认为,3月份美联储加息脚步再次临近,2018年全球主要央行的货币政策均趋向收“紧”。在此情况下,中国公开市场利率仍有跟随上调的压力。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小幅上行可适度收窄其与货币市场利率的利差,利于市场主体形成合理的利率预期,避免金融机构过度加杠杆和扩张广义信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