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钢铁、银行、保险和家电等权重白马股周二纷纷掉头,导致A股和港股双双下跌,其中,A股沪指收盘跌幅超过1%,结束六连阳,创业板等成长股成为资金暂时的避风港;港股恒生指数收盘下跌0.73%。

  有分析认为,北京时间27日23时,美联储新任主席鲍威尔首次在美国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作证词,全球市场在2月份大幅下跌之后,任何“风吹草动”都可能引发市场剧烈波动,全球市场也在看鲍威尔的态度。因此,A股短线依然需要警惕外围市场带来的输入性波动。同时,需要警惕白马股的业绩“地雷”。

  文、表 广州日报

  全媒体记者张忠安(除署名外)

  周一A股大涨了1.23%,但周二却掉头向下。在银行、保险、煤炭等权重股拖累下,上证指数27日大跌了1.13%,并失守3300点。相反,成长股却成为资金的避风港,创业板昨日逆势放量上涨近1%。

  27日,A股明显分化,其中,权重股表现低迷。截至收盘,煤炭、银行、保险、有色当天跌幅超过1%。同时,钢铁、房地产、家电、建材和石油等权重板块也纷纷走低。

  值得注意的是,成长股却成为资金的避风港。文化娱乐、区块链、信息安全和国产软件等表现涨幅居前。另外,安防服务、人工智能、云计算、芯片和5G等新兴产业也表现靓丽。这也使得创业板指数周二逆势大涨0.83%,盘中涨幅一度超过1.60%。记者从沪深交易所获取的数据显示,部分机构资金开始流入成长股和前期超跌股。其中,中文在线周二下午直线拉升涨停,在当天成交龙虎榜上,一机构专用席位买入6149.22万元,位居第一。

  外围市场:

  鲍威尔首秀或影响全球主要资本情绪

  “我们都担心鲍威尔上台后很快启动超预期加息,这个对整体全球市场会有较大的影响。”深圳一位基金公司人士告诉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根据美联储去年12月会议的“点阵图”,2018年可能会加息三次。但近期公布的美国经济数据强劲,对货币政策的束缚越来越小,尤其是1月薪资与通胀数据表现强劲,这令市场预期对今年的加息次数预期转向四次。因此,如果鲍威尔释放出超预期加息,将刺激美元走强,引起汇市波动,进而波及全球资本市场。

  上述基金人士还告诉记者,今年2月份A股大幅波动,一方面的压力就是来自外围市场,特别是境外资金对蓝筹白马股的卖出。因此,如果鲍威尔释放鹰派信号,有可能会引发境外资金继续通过沪深港通减持A股蓝筹股,“对A股整个体量来说,通过沪深港通交易的境外资金对市场的实质性影响是很小的,但其信号意义很强,容易引发其他机构和资金的跟风。因此,建议投资者关注美联储的政策信号以及境外资金的动向。”该基金人士表示。

  热点

  龙头业绩靓丽难掩行业尴尬

  地产板块“抄底”为时尚早

  广州日报讯 截至2月27日,A股上市房企中,有过半数年报净利润同比翻倍。而且今年1月份,15家龙头房企销售总额同比增幅超过五成。各大机构也纷纷发布看多房地产股的研究报告。

  不过,在二级市上,经历跨年超跌反弹之后再次陷入调整,周二继续萎靡,招商蛇口、新城控股、保利地产等龙头公司均大幅下跌。而且与之相关的建材、家电等也跟随走低。因此,有市场人士表示,虽然目前上市房企也表现靓丽,但销售放缓的趋势并未改变,加上资金面压力不减,A股地产板块“抄底”为时尚早。

  记者梳理发现,如果从业绩表现和估值来看,上市房企大多数都表现靓丽。

  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三、四线城市楼市的热销成为上市房企2017年业绩靓丽表现的重要力量。

  行业降温趋势并未改变

  值得注意的是,在龙头房企靓丽业绩的背后,整个房地产行业降温趋势并未改变。中国指数研究院26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月,受监测的21个主要城市楼市成交量整体环比下降38.2%,同比下降28.6%。今年1月份房企拿地积极性已经开始下降,即使大型房企近期频繁海外融资,但行业资金压力依然较大。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最新数据也显示,今年1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指数环比下降0.10%。2017年下半年以来,一线城市新建商品房价格连续3个月环比下降,在去年12月份短暂止跌后,今年1月份再次回落。有分析认为,2017年以来,各线城市因城施策,绝大部分城市房地产市场此前“量价齐涨”势头得到有效抑制,房地产行业也逐步回归理性。

  值得注意的是,经历了近期持续下跌后,不少券商研究报告继续唱多地产板块,但二级市场依然不给力。

  因此,有市场人士表示,除了业绩,影响地产板块表现的因素较多。而从目前来看,“抄底”地产板块还为时尚早。

  相关新闻

  顺丰控股:去年净利润同比增14.14%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张露)2月26日晚间,顺丰控股发布2017年业绩快报,全年营业总收入710.94亿元,同比增长23.68%;营业利润64.4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4.6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7.71亿元,同比增长14.14%;基本每股收益为1.12元,比上年增长5.66%。

  此外,根据借壳鼎泰新材时给出的业绩承诺,顺丰控股2016~2018年的扣非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1.85亿元、28.15亿元和34.88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为37.03 亿元,同比增长40.11%,顺丰控股超额完成业绩承诺。

  顺丰在公告中称,盈利持续加强主要受益于以下几方面:首先传统业务持续稳健增长、新兴板块健康迅速发展。快递业务是顺丰控股的收入主要来源,其在国际业务、同城业务、重货、冷运等新业务的加码推进业绩的增长。其次科技投入带来整体服务质量不断提升、客户黏度增强和技术创新带来经营效率的进一步提高。此外,转让参股公司深圳市丰巢科技有限公司部分股权带来了一次性收益。

  有观察人士分析认为,未来几年顺丰在商务件市场将继续依靠自有航空和直营模式带来的品质高、时效快的优势,保持稳定增长。冷运、重货、同城配、国际等新业务增长势头迅猛,已经接近盈亏平衡,将享受规模效应和经营杠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