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4月4日消息,沈南鹏在《福布斯》杂志公布的2018年“全球最佳创投人”榜单(The Midas List)上荣登榜首,这代表着华人首次登顶的重大里程碑。与此同时,16名上榜人士都拥有中国国籍或是华裔人士,这一数字也创下历史纪录,不啻为对规模日益壮大的中国创业公司献上的一曲“赞歌”,同时也表明中国风险投资生态系统日趋成熟。

  对于上述的两种趋势,沈南鹏都能以他自身的经历为证。在开启自己的风险投资生涯以前,他联合创立了携程网(NASDAQ:CTRP),并曾担任该公司的CFO。沈南鹏之所以能够登上“全球最佳创投人”榜单,则是因为他是红杉资本中国基金(Sequoia Capital China,以下简称“红杉中国”)的创始及管理合伙人。通过红杉中国,他已对京东(NASDAQ:JD)和阿里巴巴集团(NYSE:BABA)等中国企业巨头进行了投资,并进入了红杉资本的全球领导委员会。

  红杉中国还有两名代表人物进入了今年的“全球最佳创投人”榜单,分别是排在第13位的周逵和排在第90位的计越。周逵对同城快送信息服务平台和生鲜商超O2O平台新达达进行了投资,而计越最知名的投资之一则以分类广告创业公司赶集网为目标,随后赶集网已在2015年与58同城(NYSE:WUBA)合并。

  中国本土的一些风险投资公司也出现在了榜单上。举例来说,愉悦资本创始人刘二海排在第61位,他对摩拜和自动驾驶汽车创业公司NIO的投资使其重返榜单。另外,真格基金创始人徐小平排在第24位,与去年相比上升了近50位,原因是他对美菜网等公司进行了投资。美菜网是一家农产品移动电商,今年1月该公司在E轮融资回合中筹集了4.5亿美元资金。

  有趣的是,有三名华人的上榜表明中国创业公司的影响力正在日益扩大,这三人分别是:排在第八位的甘剑平、排名59的宓群以及排名64的林欣禾。虽然这三人都已加入美国国籍,但目前均居住在中国。

  与此同时,中国企业也成为了外国风险资本家的投资对象,“全球最佳创投人”榜单上的多位美国上榜人士都拥有对华投资。其中,排名第六的玛丽·米克尔(Mary Meeker)、排名34的斯科特·施莱弗(Scott Shleifer)和排名36的德文·帕里克(Deven Parekh)都对京东进行了投资。另外,58同城、阿里巴巴集团和华领医药等中国企业也获得了一些上榜人士的投资。(唐风)

  以下为详细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