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是国际金融中心,加上近两年香港特区政府特别重视创新科技的发展,相信香港可以帮助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成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4月10日,亚太商业论坛(Aisa Pacific Business Forum)在香港数码港举办,会后香港数码港主席林家礼接受新浪广东财经专访时如此表示。

  近日,有网传消息显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将于5月上旬公布。2017年经济总量已超10万亿的粤港澳大湾区将如何建设?备受粤港澳三地企业家关注,他们也一直积极建言献策。

  据了解,香港特区政府在今年预备了503亿港元推动创新科技的进一步发展。林家礼表示,香港特区政府也已经做好人工智能、金融科技、智慧城市等方面的战略部署,创新科技应该是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重点。“同时,香港有独特的国际化地位,有自由程度很高的往来贸易机制,还有亚洲领先的司法制度,全球领先稳定的电力供应等优势,都有助于香港发展创新科技。”他补充。

  对于香港的经济发展,林家礼认为,这五年来香港正从传统经济到新经济转变。“五年前,香港投资者的资金多数投在传统经济,现在更多会投在新经济领域,例如大银行的投资资金也是近一半投在新经济、数字经济方面;五年前,谈创新,在香港没什么人敏感,现在创新需要已经成为主流;五年前,父母还是希望子女成为会计师、律师、医生等,现在对有创业心态的年轻人持鼓励态度。”

  在良好的经济环境下,林家礼希望在“9+2”城市群中,绿色通道可以多一点,实现人员自由流动、资金自由流动、商品自由流动、信息自由安全流动。如果能打破障碍,粤港澳大湾区的结果将会比欧盟、东盟更紧密、合作度更高。

  粤港澳大湾区有将近6600多万人口,随着高铁的迅速发展,一小时生活圈正在形成。同时湾区内文化与语言丰富又相通,人们可熟练切换粤语、普通话、英语,而工作团队和社会家庭关系也有一定程度相连。林家礼认为,这些是粤港澳大湾区“9+2”城市群联动的良好基础,湾区内人才需要互补,香港的国际金融人才可输出到深圳等城市,但香港也需要创客方面的人才。

  据透露,目前数码港已进驻超过1000家的科技公司或初创企业,聚集超40个国家的人才,包括以色列、法国、新加坡、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家。近两年,数码港也加紧与内地企业进行合作,涉及北上广深、珠海等城市。“国际人才或企业可以通过数码港跳板到内地市场,同时数码港引入资本扶持进驻的科创企业,今后数码港将发挥管理优势,助力大湾区的企业开拓海外市场,同时引进资本或优秀企业进入湾区。”林家礼表示。(新浪广东财经/陈洁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