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2日,由中国建设银行科技金融创新中心、南方报业传媒集团联合主办的“榜样的力量——2017‘FIT粤’科创先锋大赛颁奖典礼”在广州塔举行。

  大赛组委会负责人介绍,本次大赛通过应用建设银行科技金融创新中心推出的科技金融领域专属的“技术流”评价体系,选拔出具有成长性、创新性和市场竞争力的科技创新企业和个人。

  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行长刘军在致辞中表示,大力发展金融科技,助力国家科技建设是建行的担当。近三年,建行不断推出针对创业企业的金融支持,如推出的普及性金融创新举措,“技术流”评价体系。

  本届大赛报名参赛企业有11032高新技术企业,评选出49个获奖企业(或个人)。据大会组委会公布的大数据分析显示,参赛企业主要来自高端制造、人工智能、云计算与大数据、移动互联网、计算机通讯、软件、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及技术服务等20多个战略新兴行业。值得注意的是,广州区域的获奖企业还将直接入选为“广州市创新标杆百家企业”复选企业。

  结合此次大赛的大数据分析和前期的扎实调研,颁奖典礼还发布了《2017珠三角企业创新报告》(下称“报告”)。该报告深入分析了过去一年珠三角企业创新的总体情况、发展生态与未来趋势,为广东企业创新和发展提供经验借鉴。

  报告显示,广东创新正由量变走向质变,一是2017年广东省研发投入强(R&D/GDP)提高至2.65%,跨过创新型地区的关键门槛;二是2017年全省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总量达到3.3万家,总量位居全国第一;三是,2017年广东有效发明专利突破20万件,达到20.85万件。

  报告认为,2017年的珠三角企业创新呈现三大趋势: 一是企业创新体系不断完善,创新系统化水平显著增强,以企业技术中心、工程中心等为代表的企业创新机构建设,是企业创新体系建设和创新系统化水平的一个缩影;二是三大产业领衔专利排行榜,新旧动能加速转化,新旧动能转化是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前提基础。数据显示,2017年广东的电子、电器、汽车三大产业位居专利排行榜前三甲,创新转型速度显著提升;三是孵化育成体系日臻完善,新经济活力不断提升,2017年全省科技企业孵化器超690家,其中国家级孵化器为110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