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各项强监管政策影响下,PPP的发展前景成为各界关注的热点,特别是去杠杆要求对PPP投资比例上限的规定,一度给市场带来悲观情绪。

  不仅如此,《中国经营报》记者还获悉,财政部将监测PPP项目管理库的项目财政支出数据,并且要求地方政府对各自的PPP项目财政支出的数据进行自查。这也意味着,PPP发展经过快速发展后将逐步进入“规范、提质、增效”阶段。

  作为坚持以温和态度发展PPP的深圳来说,其近日首次发布的PPP实施细则,对新一轮PPP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细则单独开辟‘综合信息管理系统建设’与‘支持保障’内容,体现出深圳市对PPP发展的独到见解,最大限度提升PPP的效率与效用。”中国投资咨询有限责任公司产业咨询与投资事业部总经理杨宁说。

  首提联席会议

  对比全国在2014年掀起的PPP热潮,深圳是少数几个保持温和发展的市场。截止到目前,深圳市储备清单中并没有入围项目,财政部管理库中也仅有一个海绵城市的项目。

  在此背景下,深圳市选择在这个时间发布PPP实施细则,对提振市场信心意义重大。

  根据深圳市发改委、深圳市财政委员会发布的《深圳市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实施细则》,其明确了PPP模式的适用范围、实施方式等内容,指出深圳市PPP联席会议负责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全市PPP工作,研究决策PPP项目入库、重大PPP项目实施方案等重大事项。

  中国投资咨询有限责任公司政府与公共咨询事业部咨询总监吕澧认为,经过近五年的快速发展,PPP制度日益完善,深圳市实施细则取百家之长的同时,也对PPP项目信息管理、操作流程、部门监管等环节进行了细化和创新。“体现出深圳先行先试的特点。”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细则除了详细规定PPP项目的全流程相关事宜外,还创新提出联席会议制,提高PPP绩效评价。

  深圳市实施细则明确,联席会议由市领导任总召集人,市发改委、财政委员会为召集单位,成员单位包括市发改委、财政委、经贸信息委、科技创新委、规划国土委等多个与PPP实施相关部门。并明确由市发改委负责履行联席会议办公室职责,审查PPP项目建议书、PPP项目实施方案。

  吕澧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各地PPP推广过程中经常出现分工不明、互相推诿的情况。“联席会议制则可以有效解决这个问题,其在审议纳入备选清单的项目,审订纳入市年度重大项目计划的PPP项目、年度PPP项目实施计划等方面进行了约束。”

  记者了解到,2017年9月深圳印发《开展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实施方案》,9个月后,深圳市发改委、财政委便联合发布《深圳市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实施细则》。

  对于这样的进度,北京大岳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金永祥认为,在当前PPP遭遇冬天的背景下,深圳市出台文件具有风向标意义,意味着PPP作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的政策仍能受到政策支持和地方政府欢迎。

  为立法服务

  “深圳此次发布的文件由发改委和财政委联合发布,且对双方分工进行了明确表述,是两部门业务协调的一种尝试。随着深圳细则的实施,将为中央政府如何发挥好发改和财政的作用提供宝贵经验,甚至有利于PPP立法工作。”金永祥告诉记者。

  2017年7月21日,国务院法制办发布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条例(征求意见稿)》摒弃了“政府特许经营”而采用了“政社合作”。

  这意味着以“民商为基础、市场为导向、社会为本位”的立法思维将有力促进公共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PPP推进4年来,在推动基建投资改革创新方面取得了初步成效。

  财政部数据显示,从基建投资角度来看,目前PPP项目已覆盖19大领域,其中占比最大的是交通运输类,其次是市政工程类,再次是绿色低碳环保类。

  杨宁认为,PPP制度的完善有效实现PPP项目全生命周期监管、风险预警与防控、信息公开与共享,通过设立不同的分项库,力争实现PPP相关全部信息的无障碍共享。

  记者获悉,为进一步规范PPP立法工作,财政部近日已经发布通知,要求各个地方对PPP项目的财政支出数据进行自查,如果项目的财政支出数据缺失或与现有数据不符的,应先上传财政可承受能力的报告,确保数据录入与相关证明文件相符。

  此前,财政部发布《筑牢PPP项目财政承受能力10%限额的“红线”——PPP项目财政承受能力汇总分析报告》。

  报告认为开展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财政承受能力论证是保障项目合同履行、防控中长期财政风险的关键。财政承受能力10%的限额,有力控制了各地PPP项目的数量、规模,但部分市县支出责任已超出限额,需引起警惕。

  下一步财政部将完善财政承受能力论证制度,加快建立PPP项目财政支出责任监测预警体系。完善项目库功能,对支出占比7~10%的地区进行风险提示,对超过10%限额的地区暂停新项目入库。

  金永祥分析认为,PPP项目10%的上限对于同时有多个PPP项目计划同时实施的情况给予明确说明,对于地方政府来说,科学规划政府各年度的支出责任,能够有效利用一般公共支出预算支出10%的财政空间。

  “深圳此次发布PPP实施细则,相当于在顶层管理体制上进行了设计,这在国内是第一次从体制方面对PPP政策做出明确的规定,因为对于PPP来说,理顺体制是其健康发展的基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