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中国(广州)国际金融交易•博览会(下称“金交会”)于6月22日—24日在广州•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展馆B区举行,以“金融新时代 开放新格局”为主题,展览总面积达4.5万平方米,设立5大展馆,18个主题展区,参展机构共326家,产融对接项目38个,意向性签约金额达4491.5亿元,参展机构推出现场优惠措施184项。

  6月24日,金交会期间,广州银行举办了战略投资者及战略合作伙伴签约活动。此次签约,标志着广州银行顺利完成股权结构优化工作。同时,广州银行与广州5家市属国企同时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面对复杂的外部经营环境以及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窗口期,在广州市政府、监管部门等的大力支持下,按照“增资扩股+减持股份”联动运作的工作思路,2017年4月份,广州银行联合大股东广州金控启动了广州银行股权结构优化项目。

  聚焦实体经济领域,按照“引资金、引机制、引资源”的思路,最终引入了南方电网、南航集团、西安航空发动机公司、广州开发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广东省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广东新华发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城投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等7家在实体经济领域实力雄厚、业务协同性强的投资者。

  通过投资者的引入,广州银行增资扩股34.74亿股,募集资金108.81亿元,同步广州金控转让广州银行14.93亿股股权,交易金额46.76亿元,整个项目涉及金额155.57亿元。

  此外,通过与投资者业务发展协同效应,创新转型业务发展模式,在绿色金融、供应链金融、航空金融、文化金融、科技金融、信用卡等领域全面铺开,全方位提升业务发展潜力、拓展业务发展空间。同时,与广汽集团、越秀集团、广药集团等广州国资企业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