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港股讯 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李嘉诚退休,逐步安排接班事宜。李嘉诚深信“知识改变命运”,更将理念代代相传,将教育使命交给第二个儿子—李嘉诚儿子李泽楷(Richard )。李嘉诚日后会全心投入“李嘉诚基金会”的工作,贡献社会,更声言”李氏家族的人不能碰基金会的一分一毫”!

  深信“知识改变命运”

  “知识改变命运”,这是青年时因战乱被逼停学的李嘉诚,一直深信的格言。90岁的他,现在重披战衣,教育是重点。一直心系汕头大学的李嘉诚,把“从不可能至可能”的汕大,交捧给次子李泽楷。

  李嘉诚上周五与李泽楷,在汕大毕业礼前夕,一起会见传媒。

  谈到38年来学花尽心力建设的汕大,李嘉诚是充满自豪和热情。他透露,一生都没有试过头晕,但有一天,来到汕大,晚上做到通宵,6点多吃早餐,吃完早餐又开会,看见有一堵墙倒转向自己压过来,觉得不对劲,自觉可能是血糖低,叫旁边的医学院院长通知医生,对方说‘我便是医生’,原来真是血糖低了,要马上要打葡萄糖。他说:‘那时50岁出头,(在汕大)通开通宵也是等闲的事,连续几天都是这样,只睡两、三小时。’

  李泽楷:精神付出比金钱更多

  但坐在旁边的李泽楷说,‘要做一件为社会出力的事,其实在精神时间方面的付出,较金钱更多。老实说,以我今天的工作来说,我是做不到的,一边工作,一边要投放这么多精神时间出来,希望以后可以逐步做多一些。今天来说,一日睡四个钟头,不多久,保险生意一定散晒。’李嘉诚听了,轻拍了一下儿子的背部。

  问及会否担心儿子很忙,做得不及自己?李嘉诚表示:‘我们要公道,汕大当时是开荒牛,今日上了轨道,只要政策不改,我们得到的很多;例如过去这几年,去到外国的大学,为一些project开幕,有些年轻人围着我,说自己来自汕大,已念到医学博士等等,我很高兴。’

  谈及在汕大的开荒牛工作,李嘉诚说:‘一个地方从零开始去建一间大学,不容易!’‘我做到90岁了,最初来这里,根本是一块农地,荒芜的农地,从零开始,感情当然好深厚,从不可能到可能。金钱是其次,是时间精神心血。’‘我们肯和外国很多出名的大学合作,做得非常好,所以我们的学生、老师,去好几个西方国家,到那些在医学上很大成就的学校,百分百,要会见谁、要参观、交流,从来未有一次被人say no。’

  李嘉诚虽然退任汕大名誉主席,但他表示,‘汕大在我心目中,一直支持,有需要时一定支持……我已经90岁,照道理应该知道几时退,Richard(泽楷)无得推。’

  “李嘉诚基金会”每年捐献不能少于25%现金收入

  改披战衣全力投入李嘉诚基金会工作,李嘉诚表示,在公司退休至今约一个月,好像还要忙。问及基金会否新的项目?他说:‘天天都有,未必每个项目都做,否则有个钻石矿、金矿,怎样也不够用。’

  李嘉诚一直以‘第三个儿子’来形容基金会,他强调,基金会是一心一意贡献出去,李氏家族的人不能碰基金会的一分一毫,绝对不能借基金会的钱,为防止下一代怠惰,基金会每年不能捐出少于25%的现金收入,正常时期会捐出约35%,发生天灾人祸时捐献幅度会增至50%。

  问及基金会如何做投资?李嘉诚笑说:‘赚那么多钱,我是主力,RICHARD(李泽泽)也有出力,我说,你亏本的话要补贴;他在美国有个很大的基金,920亿美金。我是说笑,亏本也没有道理要赔给我,但他一直有钱赚。’

  数据显示,李泽楷09年以约5亿美元收购了美国国际集团 (AIG) 的资产管理业务,其后易名为柏瑞投资。截至今年3月止,柏瑞投资管理资产规模总值约900亿美元。

  汕大于1981年创办,李嘉诚基金会对汕大的捐款至今已逾100亿元,去年李嘉诚更将私人出资与汕头市合作发展商住写字楼项目汕头第一城的本金及利润,全数归入大学的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