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假期适逢金九银十之际,消费者的购物热情升温,购销两旺。商家除了加大了促销力度,更加注重消费质量的提升,消费者则更加理性消费,购物方式线上与线下并行,买得欢心也更加安心。初步统计,假期期间旅游、商超、月饼、餐饮行情都有增长。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全杰

  商超:月饼行情持续高涨

  作为中秋应节商品,月饼还是受到不少青睐,购买者多以家庭自己食用为主,并表示更注重食品的质量和健康。昨日,月饼销售进入最后的促销阶段。今年不少茶饮店、食肆都推出自己品牌的月饼,因此市场竞争很大,大家都在口味、馅料或者价格上下功夫。

  昨日在华润万家五羊新城店,月饼柜台人头涌动,大家都趁着最后时机购买月饼,除了因为商家在最后关头有折扣之外,还有不少上班族趁着假期前来“补购”月饼过节。

  来自江西的小刘今年是第一次在广州欢度中秋节,他昨日一口气买了4盒广州酒家的双黄白莲蓉月饼。“今年我们一家6口都在广州过节,大家都喜欢广式月饼,因此多买一些。”小刘说。

  据悉,传统老字号广州酒家、白天鹅宾馆、花园酒店、中国大酒店的月饼今年最为畅销,除了因为是传统广式月饼受欢迎,还因为快递销售渠道扩宽,带动销售增长。

  而盒马鲜生曜一城店营销主管刘畅介绍,今年新口味的月饼也很畅销。紫薯蛋黄月饼、鲜肉月饼和豆沙蛋黄月饼、云腿月饼、小龙虾月饼分别是销量的前五位。

  华润万家方面说,今年月饼销售特点比较明显,低价和高端的月饼最好卖。互联网企业也杀入月饼市场,不过他们的月饼多以礼品形式赠送或者属于员工福利,不对外发售。

  餐饮:不少食肆餐位一早已订满

  中秋是传统的餐饮消费旺季,假期期间,餐饮业也是保持火旺状态。昨日记者看到,下午5时开始,陶陶居国金店、广州酒家滨江东店、四海一家等大牌餐饮就已经开始排队。有不少食肆表示餐位一早已经被订满,生意额预计增长超过30%。

  不少受访的市民表示,中秋假期会选择同家人出街吃饭,希望吃得丰富一点。陶陶居运营经理麦慧鸣表示,餐厅的位子在一两周之前就已经订满了,现在分两轮饭市。传统老字号也受到欢迎,广州酒家方面也是客流爆棚,有的分店在一周前已经订满。四海一家、广州酒家都出现了同样的情况。

  有消费者表示,预计在中秋团圆饭上花费约600元至1000元,较去年增加10%左右。而有网站统计数据显示,超过40%的消费者在中秋餐饮消费上在800元以上。

  不想出门吃,在家吃团圆饭也是很多人的选择。冷冻生鲜也是消费者关注的重点。很多家庭消费者打算中秋在家中“小露两手”,把更多时间交给家人,而不是在外面排队等位。还有刚成家的小两口也是希望中秋带些特色冰鲜回家与长辈一起享用。广州友谊商店超市、盒马鲜生的冷冻区都大排长龙,客流与销量同比都有不小的增幅。有消费者在手机线上下单,上午下单,下午生鲜就送到家,非常方便。

  旅游:周边游人气最旺

  今年中秋,“团圆在路上”成为人们欢度中秋的热门选择。据驴妈妈旅游网发布的《2018年中秋出游报告》显示,假期首日、次日迎来出游高峰,出游人次占比达八成,其中周边游人气最旺,占比达六成。上海、北京、南京、广州、杭州、宁波、成都、深圳、苏州、武汉十城市居民出游热情最高。

  相比其他假日,中秋出游更重视家庭团圆,行程宽松、吃住舒适有品质。家庭出游订单占比近七成,相比端午高出30%,全家总动员成中秋“特色”;其中,含有两个儿童出游的订单,相比端午也高出10%。

  赏月游依然火爆,海边、山顶、草地帐篷等各种赏月主题游都颇受游客喜爱。同时,跟着特色酒店去度假也颇受欢迎,消费品质和价格也更高了。从驴妈妈、携程、同程等线上旅行社中秋热销产品来看,除高星酒店外,亲子主题酒店、文化主题酒店等综合热度上升最快。

  从出游天数来看,短线出境游人次占比超过七成,海岛度假继续领跑,如普吉岛、毛里求斯、巴厘岛等海岛都是热门选择。长线游中,俄罗斯、加拿大赏秋,法国、意大利城市观光之旅,出游人次也相对较高。

  由于行程舒适,餐饮、娱乐体验丰富,品质高、性价比高的邮轮游也吸引了不少三代同堂、祖孙出游人群,海上过中秋,相比其他小长假更受欢迎。

  此外,由于今年中秋假期与国庆仅隔6天,“请6休16”“请5休14”等拼假攻略带旺下,市民出游半径延长。据统计,五成的游客选择拼假出游,以横跨中秋、国庆的出境或境内长线方向为主,出游天数在9~12天左右。而没有选择拼假的游客出游需求以粤港澳地区1~3天短途出游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