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股市疲弱、加之监管趋严,大型券商也难逃业绩锐减的局面。

  作为前十大券商之一的广发证券(000776.SZ)近日发布三季报,公司前三季度营收、归母净利分别为113.6亿元、41亿元,与2017年同期相比降幅均约为35%。需注意得是,广发证券营收、净利绝对值下降显著均超20亿元,远高于其他已披露业绩的18家上市券商,主要原因是其投行、自营业务拖累。

  在业绩同比大幅下滑的同时,广发证券正在“谋划”非公开发行股票,拟募资150亿元,全部用于补充公司资本金和营运资金。值得注意的是当前市场震荡下行、资本中介业务收缩,不少券商主动暂停股权质押业务,而广发证券要逆势扩充融资融券、股权质押业务——其中不超过65亿元将用于两融业务。

  投行、自营拖累业绩

  在目前已知的19家上市券商三季报业绩中,广发证券净利降幅处于中间位置。少则如华西证券(002926.SZ)前三季归母净利同比降幅仅为5.3%,多则如国盛证券母公司国盛金控(00267.SZ),净利大降1.75倍。

  但是广发证券前三季度营收、净利比去年同期分别锐减35亿元、22亿元,这在12家上市券商中甚为少见。以净利为例,与广发证券同为前十大券商的申万宏源(000166.SZ)营收、净利同比下降均仅为2.7亿元。其他17家券商营收少则减少400万元,多则增加22亿元之间, 归母净利下降在0.04亿元—17亿元之间。

  主要原因是投行收入、投资收入的锐减。从广发证券具体业务来看,广发证券投行前三季度收入为9.25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9.6亿元,在所有业务中投行业务降幅最大,同比大降51%。下滑主要是由于IPO审核趋严,全行业发行节奏放缓。公司前三季度股权主承销规模161.68亿元,排名行业第13;债券主承销规模1117.55亿元,排名行业第8。

  与此同时,广发证券投资收入今年前三季度为58.3亿元,同比减少6.5亿元。一大主因是交易类金融资产浮亏较大。

  海通非银团队研报指出,券商自营受二级市场波动影响,投资净收益下滑明显。2018年前三季度投资净收益(含公允价值变动)为35.10亿元,同比下降42%。截至9月末,公司交易类金融资产规模为908亿元,受年初以来二级市场下滑影响较大,公司浮亏达19亿元。

  逆势发力两融、股票质押

  广发证券正在进行定向增发,拟募集资金150亿元,广发证券今年5月就发布了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的预案,当前这一事项还需证监会核准。这笔巨款将用于支持资本中介业务、支持4家子公司的业务发展、扩大固定收益等FICC业务的的投资、提升信息技术系统等。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市场震荡下行、资本中介业务收缩,不少券商主动暂停股权质押业务,而广发证券要逆势扩充融资融券、股权质押业务。这150亿元再融资将有约4成(不超过65亿元)用于融资融券、股权质押业务。

  广发证券表示,从融资融券业务整体发展情况来看,融券业务目前规模较小,发展空间巨大;标的证券占股票数量比例小,存在较大扩容空间;融资融券市场交易机制仍将进一步完善,转融通业务发展存在巨大潜力。截至2018 年6 月末,广发证券融资融券业务余额为505亿元,随着股票市场的健康发展,将大力发展融资融券业务。

  此外,广发证券表示,为加快推进集团化战略将增加对全资子公司的投入,拟投入不超过40亿元;同时将大力拓展FICC业务,其中债券投资业务拟投入资金不超过20亿元、商品和类固收及利率衍生品等业务拟投入资金不超过5亿元;为进一步提升科技金融支持业务发展的能力,将加大对信息技术系统等的投入不超过15亿元;同时为提升人才结构、业务结构、客户结构的优化,提升整体竞争力,在这些领域拟投入不超过4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