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金融租赁与亚洲开发银行合作签约。(左:亚行私营部业务局副局长克里斯托弗·蒂姆,右:珠江金融租赁总裁平炀)  珠江金融租赁与亚洲开发银行合作签约。(左:亚行私营部业务局副局长克里斯托弗·蒂姆,右:珠江金融租赁总裁平炀)

  我国中小企业数量占全部市场主体比重超过90%,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但广大中小企业融资渠道不畅、融资贵等问题突出,金融服务中小企业的缺口较大。据亚洲开发银行测算,我国中小企业融资缺口达22万亿元。

  12月6日,珠江金融租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珠江金融租赁”)与亚洲开发银行在广州就双方助力中西部地区中小企业发展合作举行了签约仪式,此次合作旨在支持中西部地区减贫事业,降低地区发展不平衡。

  亚洲开发银行东亚区金融机构部主任黄飚会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融资租赁这一独特的金融工具,可在服务中小微企业发挥重要作用。”与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相比,融资租赁对企业整体资信能力要求较灵活,而且租金支付灵活,还具备等额本息的还款方式,减缓企业到期一次性还清本金的压力。

  按照协议内容,亚洲开发银行将为珠江金融租赁提供总额6000万美元的5年期非主权贷款,用以支持珠江金融租赁为国内中西部地区农产品加工、旅游、医疗、教育等中小企业发展提供融资服务。

  黄飚介绍,本次为中西部中小企业的授信贷款主要通过动产抵押等方式进行,珠江金融租赁本身对租赁物估值有一套成熟专业的方式,将大大降低不良率。“导致不良贷款发生是一种浪费,但浪费又是不可避免的。对租赁物估值只是整个风控监管的一小部分,最重要还是对企业经营的现金流进行分析和预测其发展潜力。”黄飚表示。

  据珠江金融租赁总裁平炀介绍,亚洲开发银行还将向珠江金融租赁提供长期资金支持,并协助公司引进国际先进的安全保障政策,以进一步支持国内金融租赁行业发展。(新浪广东 陈洁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