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讯 12月12日晚间消息,淘宝双12公布数据,开场第一小时,企业服务频道整体成交额同比增长50.6%,而某主播的成交额也达到了3000万。今年,淘鲜达联动线上线下,23分钟超越去年双12全天线上成交额,34分钟超越去年双12全天单量,平均笔单价比去年双12提升了30多元。

  线上线下联动:660家商超门店参战

  阿里官方称,主打生鲜百货1小时送达的淘鲜达目前已开通269个城市,660家线下商超门店参战1212,其中华东门店数占到290家。这些门店包括已改造的盒马、大润发、盒小马、欧尚、新华都超市等传统线下商超。

  具体来说,在1212期间,在已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的超市附近,如已改造的大润发门店,消费者只要打开手机淘宝,点入淘鲜达频道,都可以享受线上订单一小时送达。

  构建内容生态:直播、微淘变现亮眼

  根据淘宝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在淘宝上粉丝超过百万人的主播已经超过1200人。在双12开场的第一小时,某主播的成交额已经达到3000万。淘宝称,该主播进入淘宝的时间并不长,2017年她才在淘宝上开了服装店铺。

  淘宝认为,直播、微淘、短视频等构成的内容生态在今年的双12中表现亮眼,它们让消费者与商家之间的互动方式越来越丰富,吸引了更多人在淘宝上“边看边逛边买”。商家也从粗放式地运营价格、商品进化为更为精细化地运营内容、粉丝和品牌。

  钟爱二次元:近五成消费者为95后

  数据显示,今年淘宝二次元行业双12相比去年销售额同比增长近90%。目前,淘宝二次元行业中消费者95后00后占比近50%。

  淘宝认为,其依靠着完善的商业基础设施,丰富的内容展现形态,体系化的版权保护机制和多元的粉丝运营方式,正在帮助不同类型,不同领域的内容创作者和IP实现商业化转型。

  打造采购生态:企业服务销量已破千亿

  双12不仅是消费者的狂欢,也是物流和包装行业的“期末考”。淘宝企业服务的数据显示,今年双12第一小时物流包装的销量猛增,仅包装缠绕膜第一小时销售600万米,其中食品包装、物流包装、大包装行业增速最猛,同比分别增长453%、179%和135%。

  据悉,淘宝于今年4月上线企业服务频道,目前已形成了包括商业办公、创业开店、员工福利、企业定制等场景的企业采购服务生态。截至目前,企业服务各类目销量累计规模已突破1000亿,积累了近百万主营卖家和近2500万企业会员。(韩大鹏)